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一年减少采购5亿元抗菌药

2014年03月0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医疗机构诊疗人次逐年上涨,但抗菌药物总采购比例逐年下降。与2011年相比,2013年北京少采购使用5亿元人民币抗菌药物。

  这是北京市卫生计生委4日透露的。该委表示,北京市医疗机构诊疗量逐年递增,2008年达1.23亿人次,到2013年增至2.19亿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1.2%。不过,虽然诊疗量增加,但自2011年4月起,北京市开展为期三年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工作,抗菌药物占西药总采购比例逐年下降,从2011年15.52%降至2013年13.33%,相当于2013年全市少采购使用5亿元抗菌药物。

  该委称,北京市大医院平均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已从2011年的61.4%降至2013年底的43.8%,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15.0%降至2013年底的9.3%。从全市细菌耐药监测网监测结果看,北京市细菌耐药程度得到有效控制。

  抗菌药物的使用是一个双刃剑,合理使用会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感染的发生和病情的恶化,反之,滥用会导致大量耐药菌株的产生和药品的失效。为此,北京市卫生局计生委表示,将持续开展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大医院、二级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等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保障患者健康权益。(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