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加强驰名商标保护 修改完善《商标法》

2014年03月04日 09:20   来源:人民网   

  提到“娃哈哈”品牌,人们就会立即想到一个笑哈哈的胖娃娃,的确,作为食品饮料商品上的驰名商标,“娃哈哈”在国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际上也有较大的影响力,但是近些年不断有人在化工、机械、电器等商品领域抢注“娃哈哈”商标,这种行为会对“娃哈哈”品牌形象以及企业信誉造成怎样的影响?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人民网,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回答了这一问题,并对商标法的修缮完善提出了独到观点。

  “中央一再要求我们要创建中华民族的世界名牌,一个国家有没有世界品牌,也体现这个国家的实力。要产生世界的民族品牌,应该说责任主要在于企业,也需要全民族一起共同努力来创建,”宗庆后在采访中这样解释,“现在的商标法,分的类别很细,因为几百个类别,上千个品种,它都要在每个类别里面注册,娃哈哈也希望成为世界民族品牌,如果任何地方都可以注册娃哈哈的话,到最后来讲,娃哈哈是谁的也不清楚了,一旦出现什么事情,就会影响娃哈哈的声誉。”

  目前国内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商标保护中主要遇到三类法律困境问题:我国驰名商标的认定制度不利于民族品牌的培育和保护;驰名商标的跨类保护力度不够;一些个人大钻法律空子,将商标抢注当成了职业,不仅损害了知名商标的品牌声誉,更破坏了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秩序。

  解决这些法律困境问题的主要举措有:建议国家选择一些具有很高知名度并且有希望发展成为世界名牌的商标予以全类别的保护,不准其他企业和个人在任何类别上注册与驰名商标相类似的商标;我们对于具有市场知名度并且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应及时、主动认定其为驰名商标或者著名商标,以促进其发展,鼓励其创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牌;要允许和鼓励驰名商标企业对经过合法认定的“驰名商标”进行广告宣传。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