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大食品标签不如打压垃圾食品

2014年03月03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表示,美国食品标示规范可能很快就会包含须以粗体字标示热量、添加糖分及真实含量等标准,希望食品标示改革有助对抗美国民众肥胖问题。

  新政策假设每个购买食品的人都会自觉关注热量和成分,而事实上,除了少数坚持以健康方式减肥的人群,很少人有看标签的习惯,这种情况下,标注字体再大也于事无补。就算提高了民众对食物热量和成分的关注,美国人的选择其实也很有限。

  糟糕的消费习惯背后,是食品工业给美国人提供了糟糕的食物链。2002年,美国食品工业制造了2800种新糖果、甜点、雪糕和零食,而新的蔬菜和水果只有230种。这些无疑导致了美国人吃的食物越来越甜,卡路里含量越来越高;同时,糖果、零食日趋变成了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在大量的食品包围中,儿童成为最易被商家诱惑和利用的对象。孩子们处在一个到处充斥垃圾食品信息的商业文化环境。与此同时,美国食品工业投入数十亿资金研发孩子喜欢的食品,这笔经费逐年递增。此外,每年食品工业还拿出上亿资金,用作游说政府和打官司,阻挠和抵制各种限制垃圾食品的政策。关于限制麦当劳对儿童广告的法案,旷日弥久却也举步维艰,而禁止出售大号饮料的政策在纽约的实施也一波三折,背后就是有强大的食品工业和利益集团反复阻挠。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曾对肥胖“宣战”、谴责食品工业,为此深陷官司达两年之久,与食品工业的律师团进行了一场消耗战。

  另外,政府在肥胖问题上也是“帮凶”。从20世纪30年代起,美国政府开始给农业提供补贴,但补贴并未对具体种植粮食和其营养进行规定。在美国电影院,大号爆米花只需3美元左右。无论是爆米花的原料玉米还是烤爆米花的油,都获得相当的农业补贴资金。农业补助倾向于非健康食品,这多少加剧了肥胖现象。

  无论从超市货架还是电视节目,浸淫在垃圾食品文化中的美国人其实没有多少选择。美国人与肥胖的战争还很长。陈周 (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