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元股份不当猎物当猎手 定增40亿备战乳业整合

2014年03月03日 08:2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首农集团将为三元的对外收购及扩张输血

  三元股份的定增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从2月10日起,三元股份在发布三次停牌公告后,其定增方案出炉。公司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定增募资不超40亿元

  2月28日,三元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6.53元/股的价格,向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平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发行不超过6.1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粉加工厂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剩余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21.82%的股份,不再为公司控股股东;首农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5.79%的股份,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57.61%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三元股份表示,将用于公司乳粉方面的投入。公司计划在现有业务及技术基础上大力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务。并抓住行业整合机遇,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方式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公司将以过硬的质量保障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坚实基础,不断加大市场开发投入,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而提升公司业绩和股东回报。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三元股份遇到了行业发展的好时机,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将建设号称亚洲最先进的乳粉生产线,为其打造一个“新三元”的发展目标起到了保障。不过,三元股份的内部管理体制和市场营销方面是弱项,公司要想发展,必须在内部管理和市场营销上下功夫。

  同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表示,通过三元股份此次定增来看,北京市政府通过首农集团参与,为三元未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供了子弹。

  加码乳粉业务

  虽然三元股份表示,其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元股份可能会利用募集资金用于并购行业内有优势的奶粉企业,而非奶源。

  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股份目前在扩大牧场的建设,其募集资金可能会用来并购优质的奶粉企业,以壮大在奶粉市场的份额。市场上有三元股份拟收购澳优的传闻,不排除三元为了借助澳优的营销渠道布局省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三元股份蛇吞象拿下原来三鹿的资产后,非但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反而背上沉重的包袱。另外,市场上也早有传闻,北京市政府通过此次乳业整合的机会会加大对三元股份的政策支持,以补偿三鹿对三元的拖累。而此次首农集团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后,也便于对三元的输血。

  沈萌表示,三元股份的战略是对的,但同时也给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北京市政府和首农集团虽然希望通过大举输血三元,使其在此次乳企大整合中成为猎手而非猎物,但三元的经营层没有过往的成功业绩可以证明它能完成这次任务。

  而在宋亮看来,三元股份可以借鉴蒙牛等企业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采用混合经济发展形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