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国际标准“出炉”

2014年02月27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中华民族使用了几千年的针灸针,目前有了国际通行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沈远东介绍,这是首个在世界传统医药领域内发布的ISO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25日在京举行的《ISO17218:2014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13个本项目的注册专家成员国和全体中医药技术委员会都为这个项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介绍,这个国际标准主要对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的材质、直径及长度、硬度与弹性、针尖穿刺力等方面提出了标准化要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针灸已在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其中几十个国家对此进行了立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标准是依据国家标准,由中方提出,标准的使用可以充分保证患者安全,提高医疗水平及有效性。同时,这个标准会更适应国际社会对针灸针的需求,有利于针灸在国际上的推广。
  ISO是一个由全球各成员国家标准化机构组成的世界范围的联合会,现有161个成员(国家/地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发展至今已有33个成员国,主要从事中药原药材与传统炮制规范、中药制成品、中医医疗设备等中医药领域的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方面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据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目前还有14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如中药煎煮设备、电针仪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