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后餐饮业遭遇招工难 酒店经理街头拉人

2014年02月26日 09:43   来源:钱江晚报   

  “工资一年比一年高,福利一年比一年好,但是服务员一年比一年难招!”徐老板在下沙经营饭店已经有四五年了,这是她来对饭店招工情况的总结。

  今年春节后,招不到服务员仍是下沙餐饮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饭店打出招聘启事有二十多天了,但鲜有人上门咨询。

  招数用遍招不到服务员

  老板只好请亲戚朋友顶上

  朱女士是下沙某酒店的经理,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酒店在下沙的中式餐厅中算是规模相对较大的,能同时容纳500多个人用餐,口碑一直很好,食物可口、环境优雅、服务到位,因此生意也不错。

  但年后开业,朱女士一直为招不到服务员而发愁。以酒店正常经营来算,服务员加上配菜工、洗碗工等,需要五六十个人,但直到昨天,满打满算只有三十来个服务员。

  朱女士说,酒店从正月初五开业就发出了招人启事,但几乎没什么效果,基本没有人主动来询问。为了招到人,朱女士和同事去人才市场摆摊,直到收摊时才收到两张报名表,“后来,我们还去中介所招人,让酒店老员工推荐老乡,甚至去街上拉人,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但只招到了个位数,远远不够啊。”朱女士无奈地说。

  虽然人手少了一半,但酒店还是要正常经营着。记者了解到,人员充足时,这家酒店的服务员是严格的一人一岗,各司其职,现在是哪里需要人手就到哪里去,配菜工也干收盘子的活。“我们这儿的服务员原本是做六休一的,现在都不休息了,酒店按加班付加班工资。”朱女士说,“有时候,人手实在不够,酒店老板还拉来亲戚朋友顶上。”

  “我们的服务员,有两千多元的底薪,加上其他考核奖什么的,一个月收入接近三千,并且包吃包住,但就是没人愿意来。”朱女士表示,酒店给服务员的薪资待遇在下沙不算差,但迫于经营压力,现在无法用提工资的方法吸引人。“现在人员成本高、房租高、菜价高,下沙餐饮竞争激烈,酒店不敢提高价格,所以利润并不高。”

  朱女士还说,服务员是一个比较基层的工作岗位,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但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吃苦,另外一些愿意吃苦的年轻人,则更喜欢去工厂上班。此外,随着乡镇的发展,有些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留在家乡。

  这家饭店为啥不缺人

  人性化关怀粘住员工

  在下沙,几乎每家饭店酒店都在春节后面临了服务员人手短缺的难题,大家直呼“招工年年紧张,今年好像特别难”。但是,也有例外,衢州人家饭店就没有遇到这样的烦恼。

  据了解,衢州人家在下沙有12家店,共需要服务员300多名,元宵节前后,衢州人家连锁饭店就完成了节后开业的招工。

  “招人难,留人更难。其实饭店的服务员流动性大,是餐饮业人手紧张的原因之一,”衢州人家的张总说,“所以,平时,我们就注重‘把人留住’,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把员工当成家人一样看待。过完年,我们饭店的员工返回率达到了80%以上。”

  张总介绍,为了提供一个公平的工作环境,饭店奖赏分明,多劳多得。除此之外,饭店还给所有服务员一个“奔头”,即饭店的管理层全部从内部提拔,“只要你够努力,够出色,就有可能从服务员升为领班、主管,乃至经理、店长。”张总说。

  记者了解到,该饭店十分关怀员工,强调要给员工以“家的温暖”。平日里,饭店会时不时地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做面条、蒸馒头,来自各地的员工都有机会吃到最熟悉的家乡食物。有人生日,大家就会聚成一桌来庆生,老板还会亲自下厨烧一碗长寿面。

  在衢州人家饭店,有着六七年工龄的不在少数,余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在这里工作这么久,一方面是因为在这家饭店里我觉得会有出息,另一方面氛围特别好,我很喜欢。”余先生说。

  余先生介绍,他读大一时,他就在饭店做兼职了,大三那年钱包被偷,身份证、银行卡都没了,家里无法马上汇钱过来,而学校催着缴纳学费,余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此时,饭店老板向余先生的父母核实情况后,二话不说,借给他八千元钱交学费。

  “这么多年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余先生说。 见习记者 蔡杨洋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