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老人中风合理膳食效果好

2014年02月25日 10:04   来源:寻医问药网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一旦发生中风疾病,我们知道,是很难以治愈的,中风多半是由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引起的以脑血管损害为突出表现 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致残率较高,中风很严重的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为了预防和治疗中风,除需要常规的药物治疗外,合理地调配饮食对于预防 和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将简要介绍一下中风患者的饮食注意问题。从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角度上看,中风患者饮食方面的基本原则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原则基本上是相一致的。因此,中风患者的饮食一般是以低盐、低脂、低淀粉、低胆固醇、高纤维素与高矿物质为原则。

  饮食注意清淡多吃黑木耳、芹菜之类的蔬菜。平时还要多补气补血。建议多吃些活血化瘀的中成药(含三七的)纯的三七粉在医生的建议下也可少剂量的服用(最多不超过2g,最好咨询一些老人的主治医生)现在也要调理颈椎,保证大脑的供血供氧。不要以为颈椎不疼颈椎病就好了。

  中风是由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脑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表现的一种病变。可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两大类。脑溢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属于出血性中风;脑栓塞和脑血栓形成属于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的临床表现为剧烈头痛、呕吐、狂躁、嗜睡、昏迷或偏瘫;缺血性中风的临床表现为半身瘫痪、半身感觉缺失、失语、视 觉失常等。

  老年人中风要做到以下四件事情:

  1.多吃蔬菜和水果 每天至少吃五种或更多,其中一定要有红萝卜才行。

  每周吃五次或五次以上红萝卜的人,比每个月只吃一次或不到一次红萝卜的人,要少68%罹患中风的危险!这是哈佛大学追踪90,000位女护士长达八 年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另外,菠菜也是很有效的预防中风的食物。红萝卜和菠菜的保护功效是因为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的缘故。据研究指出,每天摄取 15-20毫克β-胡萝卜素的人,和每天只摄取6毫克的人相比,二者的中风机率相差得很明显。

  像胡萝 、菠菜和其他各种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之所以能预防中风,是因为胡萝卜素能够防止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形态,进而堆积在血管内,造成血液凝块。更重要的 是,血液中若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可以帮助你免於中风而死亡,或减少中风所造成的神经伤害,并且加速身体复原!这是布鲁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检验了八十位中风病人病发后二十四小时内的血液之后,所得到的结论。这是因为当你中风,也就是脑部缺氧的时候,你的脑部细胞功能开始发生障碍,最严重的情 况就是脑神经细胞受伤。但是如果你血液中含有许多维生素A,它就能够在各种细胞病变发生的时候加以阻止,因而减轻脑部受损的程度或死亡的机会。

  2.每周至少吃三次鱼,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的鱼。

  如果你的血液中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你中风的机会就比较少一点;而且即使中风,伤害也会比较小。荷兰最近的研究发现,年龄在60-69岁之间,每周至少吃一次鱼的人,那些不吃鱼的人,在往后十五年内中风的机会要少一半。

  顺便一提的是,吃饱和动物性脂肪的作用恰恰相反,会使细胞膜变得更僵硬。因此,为了预防中风和心脏血管疾病,最好别吃这一类的脂肪。

  3.控制盐的摄取量。

  即使盐不会使你的血压上升,它也可能对脑部组织有害,引起微小的中风。曾有人用老鼠做实验,分别喂给它们高盐和低盐的饮食。吃高盐饮食的老鼠在十五 周内,竟然全部中风死掉,虽然它们的血压并没有升高;而吃低盐饮食的老鼠只有12%因中风而死掉。吃高盐饮食致死的老鼠,则因一连串轻微中风,最后导致脑 部组织坏死和动脉受损。

  4.不妨考虑喝茶,尤其是喝绿茶。

  记住,采取这些行动,能够在你万一中风时,减轻你神经的受伤程度,并降低死於中风的机会。

  中风病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病史,一旦发生中风,治疗起来就比较麻烦,即使抢救脱险,也多遗留偏瘫等后遗症,长期不愈。而早期发现,及早采取措施,常可防止产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