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一森林公园内藏优雅餐馆 一份海参卖千元(图)

2014年02月18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用瓷器装饰的餐馆外墙显得“高大上”。

餐馆大厅内的场景。

  去年,合肥市对市区公园内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进行清理,有13家被暂停营业。就在老百姓鼓掌叫好之时,合肥市民徐先生(化名)却向记者爆料:大蜀山森林公园内藏着一家餐馆,环境优雅,生意很火,但不是一般老百姓消费得起的。对此,记者进行了暗访。

  目击:“服务中心”也是餐馆

  按照徐先生的爆料,昨日,记者来到大蜀山森林公园西扩园区,该公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从枫林路西侧的一个入口,记者进入了公园之内,走了大约15分钟,一座挂着红灯笼的漂亮小楼从树丛之中现了出来,小楼的一面墙是用青花瓷装饰成的。

  小楼大门关着,门口立了一块“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牌子,牌子旁边是一个饮料柜,柜子上放着一些饮料和碗装方便面供游客购买。在大门旁的墙上,贴着“游客免费取水点”的牌子。

  记者以购买饮料为名敲开了小楼大门。一名工作人员开门之后,记者说“想订餐”。一听订餐,对方热情地递上一张名片。名片上印着小楼的名称——“青瓷”,这名工作人员的职位是“管家”。从名片上,记者看不出一丝餐馆的气息。管家说:“我们这是家中餐厅,顺带是个服务中心。”

  价格:个人消费人均150元以上

  管家引记者进了门,只见两层的小楼还安装了电梯,一楼是大理石装饰。“我们这里是包厢式的,(大厅)有卡座,包房里也有卡座。”管家介绍道:“二楼就是小包厢。”

  来到二楼,这里全是包厢,里面是六座的西式餐桌。记者注意到,小包厢的门都被拆掉了。管家介绍说,他们准备把包厢大门都换成“帘幕”。站在包厢内,就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到森林公园的美景。

  在这样优雅的环境里吃饭究竟要花多少钱?小楼管家告诉记者,这就要看是个人消费还是商务宴请——个人消费人均150元~300元,商务宴请人均消费要300元以上。“个人消费就没有大菜了。”管家告诉记者,这里地处公园深处,而且风景优美,所以商务宴请很多,“宴请一般提前两天预订。”

  管家送上来一份菜单,菜单上不但有辽参,还有阿拉斯加蟹、鱼子酱。管家介绍,小楼内一份中份海参是980元。还有野生甲鱼,按斤卖,每斤288元,小楼内最小的野生甲鱼是3斤。

  记者看到,包厢内几乎都摆放着瓷器以及高档食品,这些物品的旁边就标着售价。记者发现,一盒霍山石斛,最贵的售价达到2万多元。而摆放着的瓷器,贵一点的也是一万多元。

  管理处:要求消费能面向大众

  记者联系了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楼内的确是一处餐馆,但不是会所。“会所首先是会员制,不对外营业,不为公众服务。它(该餐馆)整个是对大众开放的。公园作为监管单位,在价格这块,也要求消费能够面向大众,大众能够接受。”该负责人强调,他们还一再建议该餐馆不要销售高档的东西。

  该负责人介绍说,大蜀山森林公园在西扩区开园时,经过政府招投标,将该小楼所在的地段租了出去,让相关人员经营餐饮业。“我们在合同里都有相关要求,他们在景区里面,必须要让游客免费取水。”该负责人说道。

  昨日,记者将小楼的情况反馈给了合肥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该室人员表示,他们会联系合肥市园林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

  相关链接:公园内禁设高档餐馆

  去年5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指出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去年下半年,各地纷纷推出整治公园“会所歪风”的铁腕措施。

  去年年底前,合肥市暂停市区公园13家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经营。而在北京,乙十六等两家会所被停业整顿,剩余22家被要求整改。整改措施包括增加一批二三十元菜品,取消包间费、最低消费,撤掉阻挡游人进入的栅栏,在大厅内多设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