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橙子皮可当成火焰喷射器 实验证实没那么夸张

2014年02月18日 09:20   来源:法制晚报   

  橙子皮可以当“火焰喷射器”来用?近日,一则微博称,橙子皮挤出的汁能将蜡烛火焰放大四五倍,形成“喷火”状态。《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实验发现,橙皮汁确实可以起到助燃作用,但持续时间和火苗放大程度都十分有限。

  记者在这条名为“橙子皮当成火焰喷射器”的微博上看到,实验者在蜡烛火焰旁挤压橙子皮,扑出的汁液将烛火瞬间放大四五倍,向四面八方蔓延。记者按照视频中的步骤,准备了一根蜡烛及新鲜的橙子皮,进行实验。

  结果

  橙子皮汁喷射瞬间,烛火被放大,但并未像微博动图中一样放大四五倍,而是火苗向汁液喷射方向延伸了一倍左右,并伴有“噼啪”的响声和雾状颗粒,延长的火苗不到一秒即消失。记者反复实验,结果均未像微博中一样“壮观”。

  探因

  上午,北京联合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文镜表示,橙子皮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有香精油、果胶、天然色素、橘皮甙、食用纤维等物质,香精油和橘皮甙等有机物均为可燃物,被挤出后,会起到一定的助燃作用。但除了化学成分,橙子皮中大部分是水,因此可助燃,同时伴有响声。而挤压瞬间产生的可燃物很少,因此并不会出现“火焰喷射”的情况。

  北京联合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文镜表示, “其虽然可以助燃,但对人体不会有影响。”文镜说,由于橙子皮内助燃成分有限且实验时橙子皮总量很少,因此短暂助燃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文并摄/记者 李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