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药店卖奶粉须许可

2014年02月16日 09:06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发布了《北京市食品流通许可管理办法(试行)》。今后食品经营者售卖乳制品奶粉得专门获得许可,药店也不例外,网店必须在“有证又有照”情况下才可卖奶粉,但不能经营散装食品。

  办法规定,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食杂店、食品贸易商、食品物流配送、无店铺食品经营等经营者,都要获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后才能售卖食品。同时按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或不含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农产品、食品现场制售5种类别来核定。即申领的《食品流通许可证》中没有列出的经营项目,就是没有获得许可,不能销售某类食品。如商店的许可证上只有预包装食品,货架摆出了酸奶、婴幼儿奶粉、散装食品等,属违规擅自售卖。药店卖奶粉,也要申请乳制品流通许可,而且目前得去市食药监局办理,已取得的,需要延续、变更的,则去区县直属分局办理。

  北京市食药监局指出,散装食品中的散装熟食、食用农产品中的水产品和冷鲜畜禽产品,须特别申报经许可后方可经营。在商场超市、便利店、市场内的食品经营者,可现场制售食品,但也应取得食品流通许可,提供即食的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加热服务的,不属于食品现场制售。同时,通过互联网、邮政、电视、电话、自动售货机等方式销售食品的无店铺经营者,不得销售散装食品。针对网店究竟能否卖奶粉,办法规定网店在获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情况下可网上销售,网店主页明显位置还应公示“两证”编号、联系方法等内容。

  此外,办法要求,食品经营者要获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其经营场所要远离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与开放式厕所(包括倒粪池、化粪池)、污水池、垃圾场站等场所直线距离在25米以上。

  广西曝光环境违法案件

  新华社记者张莺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近日曝光4起环境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4家肇事企业名单。

  这起案件分别为:崇左市扶绥县沣桦酒业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污染物、在线监控弄虚作假、不按试生产批复进行试生产等违法行为,其违法排污对扶绥县渠黎河造成环境污染;北流市清湾镇新发建筑材料厂,涉嫌擅自改变生产工艺原料,进行非法生产并非法转移偷排残余化工废液,导致当地91名师生身体不适住院治疗;桂林市灌阳县金鑫有色金属选矿厂,涉嫌非法炼铟并偷排高浓度生产废水,造成环境污染;南宁市马山县利桥乡旧圩屯无证无照爆竹纸非法生产窝点,擅自将生产废水排入乐圩河,造成环境污染。

  广西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称,在强化环境监管之下,2013年广西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总数下降25%,发生较大以上环境事件总数下降50%。但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企业顶风作案,环境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此次曝光的4起环境违法案件,肇事企业的环境违法手法恶劣,有的已造成环境污染事件。

  目前,广西环保厅已经责成崇左市环保局责令沣桦酒业有限公司停产整治,其余3起环境违法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也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