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宵节“巧遇”情人节 团圆浪漫如何兼顾引热议

2014年02月1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斌

 

  2月11日晚,福州商家正在整理销售的情人玩偶。随着西方“情人节”临近,福州众多商家纷纷抢抓节日商机推出各种特色商品、活动招揽顾客,由此催生的“浪漫经济”掀起春节之后的另一个消费高潮。中新社发 张斌 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明天是2月14日,既是中国传统的农历马年元宵节,亦是西方情人节。19年一遇的浪漫“邂逅”不但催生了不少新商机,这一天到底该怎么过,也成为了近期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团圆浪漫两不误:夫妻肺片成热门菜 巧克力抢手

  由于情人节和元宵节的“偶遇”,今年正月十五的菜单多了一份甜蜜。在北京,鸿宾楼、峨嵋酒家等老字号正月十五的雅间预订已经超过九成。有酒店老板表示,除了宫保鸡丁、樟茶鸭等镇店名菜,夫妻肺片的点击率紧随其后。平时也就三四成顾客点的夫妻肺片,现在得有六七成的顾客在包桌菜单里进行了预订。

  各地还不少商家推出巧克力汤圆、玫瑰汤圆等具有情人节元素的汤圆。情人节遇上元宵节,情侣间一起吃顿甜甜蜜蜜的元宵成了潮流,巧克力和玫瑰馅成为抢手货。

  不过也有网友称,元宵节和情人节要团圆和浪漫两不耽误,“让女友手捧着99朵玫瑰花,跟我回家陪父母吃汤圆。”

  有民俗学家认为,元宵节本就是中国古时的“情人节”,今年又恰逢情人节,建议年轻人把“二选一”变成“二合一”。据了解,春节过后,有市民咨询、预约情人节、元宵节当天登记结婚。

  情人节前玫瑰身价暴涨 揭秘价格怎样翻十倍

  节前,情人节礼物的主打——玫瑰花身价暴涨。有媒体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花卉市场发现,今年情人节的玫瑰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近三成,达到了往年平时价格的将近10倍。据了解,玫瑰进京的路线图主要是,花农—供货商—经销商—花店—消费者。

  针对今年玫瑰价格一路狂飙疯涨,绝大部分商家均表示皆因产地昆明雪灾所致。据了解,年前云南地区普遍降温,昆明一带一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一半鲜花被冻死,玫瑰种植区受灾严重,因此影响到了全国的鲜花价格,而北京市场上的玫瑰花则主要来自云南。

  据了解,情人节最受欢迎的玫瑰品种是“红色大阳光”,是云南玫瑰里面的顶级品种。以往一支普通红色大阳光售价大概1元多到3元。情人节期间一般会涨到6元/支或者7元/支。如果从花店购买,到了消费者手中,可能要15元左右,预计2月14日当天的售价会更高。

  玫瑰价格飙升,让不少消费者不得不寻找替代性的礼物来应对这场“情人劫”,从其他鲜花,到微型植物景观、小型多肉植物,情人节礼物的范围一扩再扩,让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礼物意外走俏。

  六成大学生选择陪佳人 家长冀情人节让位元宵节

  中国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巧遇,是陪家人还是陪佳人的矛盾更是引发热议。

  不少网友各抒己见,有人支招“领女朋友回去跟亲人一起吃巧克力馅汤圆”或“先跟媳妇看电影再陪爹妈吃饭”,也有人坚定地表示“当然亲情为重”,还有人略带凄凉地调侃“没情人只能过元宵。”

  有媒体调查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82名正在恋爱的大学生,其中54名大学生选择和朋友一起过。

  大学生们更偏爱情人节,但家长们几乎一边倒的希望孩子能留在身边过完元宵节。在媒体随机采访了11名家长,其中10人表示,如果孩子元宵节不在身边,自己会感到不舒服。(完)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