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漫情人节 教做浓情蜜意家常菜

2014年02月12日 11: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爱人的餐桌

  无论本周五天气如何,都一定是“暖”的——情人节邂逅元宵节,两个温暖而圆满的日子相融,在这样的甜蜜好时光里,不吃点儿好的,真说不过去。你吃什么?ta吃什么?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吃什么?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仿佛就是在叙述爱了。本期特别邀请了五对恋人来讲述他们爱的故事与滋味——牵手采购、一同下厨,灯光下的一蔬一饭,食物与恋人,共同组成了最美妙的“爱的滋味”。

  三文鱼、米饭、昆布 

  ——爱的淡雅滋味 

  爱情就像茶泡饭简简单单暖人心,再配合相互包容、信任、爱护、体谅。

  茶泡饭 

  ●主料:米饭、昆布、三文鱼、海苔丝、芝麻、葱花

  ●辅料:盐、青芥末

  ●制作方法:1、360毫升的水把昆布小火烧开,加5克盐;2、米饭100克。上面撒上:海苔丝5克、芝麻2克、青芥末5克、葱花2克;3、盐烤三文鱼30克。4、把步骤1浇在2、3上即食。

  爱的主角:@徐涵&@杨晨

  @徐涵和老公@杨晨是高中同学,青梅竹马的两人后来携手来到日本。杨晨爱好厨艺,曾在东京学习7年日料,现在两个人回到北京,经营名为“大德酒场”的日本料理店,现已有两家分店,甜蜜而忙碌。“7年东京的携手奋战加6年北京的幸福生活,让我们的爱永远延续。”

  ■美食小贴士:茶泡饭 

  茶泡饭是一种传统悠久的日式简餐料理。相传在战国时代,日本武士即在行军作战中用热茶泡米饭,加上佐料,即饮即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充饥提神。所以,茶泡饭也被称之为“武士之食”。如今,茶泡饭被改良和丰富,辅以不同食材,成为了广受喜爱的日式料理之一。茶泡饭之于爱情,就像本期爱的主角所说,难得的是一份简单。淡然,致远。

  浓咖啡 芝士 朗姆酒——爱的醇厚滋味

  我们的故事,就像一个提拉米苏,有糖的甜蜜,也有浓咖的苦涩,有芝士的绵软,也有朗姆酒的醇香,品到最后便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小小幸福。

  提拉米苏(6寸) 

  ●主料:1、马斯卡朋芝士 250g、蛋黄 2个、清水75g、淡奶油150g、砂糖50到60g、吉利丁片 2片、浓咖啡、朗姆酒、可可粉、手指饼干适量。

  ●制作方法:1、吉利丁片先用冰水泡软;2、用牛奶锅加热清水和一半砂糖,沸腾后关火加蛋黄,用电动打蛋器混合均匀;3、趁热加入泡软的吉利丁片。用电动打蛋器搅拌马斯卡朋芝士,直到光滑细腻后加入之前混合均匀的蛋黄混合液,继续搅拌至充分融合;4、另取容器打发淡奶油和剩余的砂糖,打发到7成即可。取三分之一打发好的淡奶油加入马斯卡朋芝士中,翻拌均匀,之后把剩余的淡奶油全部加入,翻拌混合至光滑的提拉米苏糊;5、将慕斯圈放置在蛋糕垫上,取适量手指饼干,快速蘸取浓咖啡和朗姆酒混合液,整齐放入慕斯圈内,之后倒入提拉米苏糊,倒满慕斯圈一半后,再放一层手指饼干,再倒入提拉米苏糊直至倒满整个慕斯圈;6、放入冰箱冷藏4-6小时后取出,撒上适量可可粉即可。

  爱的主角:@贝也妈 &@贝也爸

  据贝也妈说,两个人相识于一场充满乌龙的相亲。相识五年,两个人共同成长,“和贝也爸认识五年,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小结晶:小贝贝,好嗨皮。”

  ■美食小贴士:提拉米苏 

  提拉米苏是一种带咖啡酒味儿的意大利蛋糕,将芝士、咖啡与酒香三种西方食品的独特风味,交糅着一层层演绎到极致。爱情之于提拉米苏,就像其中甜与苦对立而完美相容,和谐而又冲突地结合,特别美。

  牛肉、茼蒿、豆腐——爱的丰富滋味 

  想想我们最近在一起的日子,说俗一点,也就是缘分吧。和你在一起的感觉,就是‘对了’,每个地方都恰到好处地‘对了’。

  寿喜烧 

  ●主料:牛肉、豆腐、芋粉、茼蒿、蘑菇、白萝卜、火锅年糕、芝士

  ●辅料:日本酱油、清酒、白糖、木鱼花汁

  ●制作方法:1、锅里放牛油融化,下牛肉片炒到半熟,下一大勺糖炒匀,倒入日本酱油110g、清酒50g、白糖10g、木鱼花汁50g(因为配料不全,所以只放了蒸鱼豉油和鲍鱼汁,味道还是很相似的);2、放入其他食材,盖上盖子小火烧一会儿就好了。

  爱的主角:@加温&@麦克

  问起相遇经历,@加温说,@麦克是她从路边捡的。而@麦克的说法则浪漫多了——“我们的相识虽然完全出于偶然,但出乎意料的适合彼此。现在,我们正在‘健康向上、顺理成章’的发展之路上愉快前行”。

  ■美食小贴士:寿喜烧 

  寿喜烧又可称为锄烧,据说最早起源于日本古早年代。到现在,寿喜烧早已不仅是在简陋铁器上烤肉这么简单了,食材丰富美味,成为日本人们品尝顶级牛肉的代表性烹调,每当欢聚时刻,也会准备了寿喜烧阖家欢喜享用。暖而浓郁,爱像寿喜烧,是暖、是美、是丰盛。

  香蕉 吐司 鸡蛋——爱的香甜滋味 

  这道香蕉吐司卷是清理冰箱时临时的小想法。清理冰箱这种很糟心的事情,用了心就是两人一顿精致小餐。用了心,再简单的事情也是珍贵的惊喜。

  香蕉吐司卷

  ●主料:吐司片,香蕉,鸡蛋。

  ●辅料:油,糖或盐

  ●制作方法:1、鸡蛋打散待用;2、薄薄的一层油烧5成热,吐司片切掉边,两面沾蛋液。煎至两面变色;3、在吐司上放切好的香蕉段。将吐司折叠包裹香蕉段,再煎一会儿至定型;4、盛出切片;

  爱的主角:@小米&@大蹦

  @小米和@大蹦 是在一起看演出的路上认识的,在旅途和共同的论坛里熟识。看着文艺四散的一条路上,3年谈情说爱,6年柴米油盐。“大小辛苦都付出过,千奇百怪的矛盾也层出不穷。好在我们都面对了,经历了,学习着,享受着。”

  ■美食小贴士:吐司 

  吐司,是英文toast的音译,用带盖烤听烤出的面包经切片后呈正方形,可以与多种食材搭配演变为千变万化的美食,比如加入水果、冰激凌变成最近大热的冰激凌厚多士,夹入火腿、蔬菜后即为三明治,而与香蕉、鸡蛋的组合就变成了今天@小米&@大蹦推荐的香蕉吐司卷。爱像吐司,原是朴素平淡的一片,用心烹饪,美不胜收。

  蛏子、腊肠、芦笋——爱的浓香滋味 

  爱的滋味就是下班饿得半死回到家,半个小时,两个人就能分食这钵香喷喷的爱的煲仔饭!真的,就是实在的!没什么巧克力的甜、没什么玫瑰花香,饭!就行!

  腊味煲仔饭 

  ●主料:大米一杯、蛏干(或贝干)一小撮、芦笋四根、香菇三朵、腊肠、葱

  ●辅料:生抽、砂糖、仙贝露

  ●制作方法:1、饭用泡香菇和蛏干剩的水煮,水和米的比例是4:1;开小火煮,水快干时滴入食用油搅拌再放入蛏干。2、把饭压平,切香菇铺在饭上,撒葱粒;3、削芦笋,只需要削掉下面部位的皮就好,放入开水中撒盐,焯熟;4、把蒸好的腊肠和芦笋切好放入煲中,盖上盖子闷一会儿,注意观察饭粒的状态,焖到你喜欢的软硬程度时关火,按配料备汁撒上去 :)

  爱的主角:@雯竺 & @吱吱

  @雯竺跟@吱吱去年订了婚,居住在厦门这座清新梦幻的城市,看云踏浪,浪漫非常。都喜欢拍照的两个人结识在鼓浪屿画廊旅馆的一次豆瓣活动上,“我们一起东拍西拍,谈天说地,迷失又找寻,就寻到了彼此。”

  ■美食小贴士:煲仔饭 

  煲仔饭也称瓦煲饭,是广东的传统美食,瓦煲除了指一种盛器,还指一种烹饪方法。用瓦做成的“煲”,在火候控制方面比较灵活,煲出来的饭也较为香口。如果将两个人的关系相比煲仔饭,还真的有相似之处——美味的秘诀是,慢煲不急,根据两个人的喜好调节火候才好。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邵瑞琳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