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天味业上市 竞争对手加加食品暴跌超8%

2014年02月12日 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天味业上市酱油醋公司大跌

  调味品行业“领头羊”海天味业,头顶沪市最高发行价和冻结资金最多个股两项桂冠,昨天登陆沪市,开盘上涨44%触发临停,收盘上涨29.58%。A股市场中同为调味品行业的加加食品、恒顺醋业等公司股价纷纷受到冲击而大跌。

  海天味业早盘大涨44%遭临停 

  海天味业每股51.25元的发行价,创出IPO重启以来沪市新股最高发行价。该股冻结金额近千亿,也创下本轮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的新高。

  海天味业集合竞价阶段涨幅即达到20%最高上限,开盘后瞬间再度达到44%的涨幅上限被临时停牌,14:55恢复交易以后,海天味业涨幅迅速回落。截至收盘,海天味业股价上涨29.58%,报收于66.41元,成交6.22亿元,换手率为12.55%。

  海天味业是调味品行业龙头,主营酱油、调味酱、蚝油,三项产品产销量均位列国内第一位。调味品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期,2007-2012年调味品行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9%。上市公告书显示,此次海天味业A股发行募投资金将投入海天高明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

  食品饮料板块微涨0.23% 

  昨天大盘成功站上2100点,大部分行业收出红盘,不过20多个板块涨幅不足1%,其中食品饮料板块微涨0.23%,居涨幅榜靠后位置。

  调味品上市公司属于食品饮料阵营,统计A股上市公司,“餐桌”上的个股可谓品类众多,调味品就可细分为番茄酱、味精、酱和醋、食用油、食糖、食盐和酵母等众多子行业。如味精类的莲花味精和星湖科技;酱和醋类的恒顺醋业、深深宝A和加加食品以及酵母类的安琪酵母等。

  “酱油第一股”大跌8% 

  海天味业的竞争对手,A股“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昨天暴跌超过8%。恒顺醋业昨日也大跌3.99%。业内人士分析,海天味业作为中国调味品领导品牌,无论在规模、品牌、渠道、产品等方面均领先竞争对手,其上市对同行业上市公司造成冲击。

  加加食品于2012年1月6日登陆中小板,是第一只登陆A股市场的“酱油”股,当时每股发行价为30元,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2.7元,绿盘报收于22.1元。

  加加食品昨天报收于19.41元,大跌8.27%,成交额为1.82亿元,其跌幅与成交额均创出去年2月底以来的最大值。(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