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椰岛木薯乙醇项目有望年内开工

2014年02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海南椰岛木薯乙醇项目有望年内开工

  早在2008年就积极投身生物燃料领域的海南椰岛,终于在6年后看到了项目上马的曙光。海南椰岛2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项目核准的批复》,海南椰岛将力争2014年项目开工建设。

  批复文件显示,木薯燃料乙醇项目总投资为43018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21509万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50%。该项目由海南椰岛和中国石化合资建设,其中海南椰岛占注册总资本的70%。

  海南椰岛透露,目前公司年产1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项目用地、合作方沟通、工艺环保、原材料供应等)正在稳步推进,公司将完善相关前期工作手续,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2008年7月,海南椰岛披露的《关于实施“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的决议》中曾介绍,未来乙醇项目的销售将通过中石化的渠道,木薯乙醇生产线16个月可以建成,计划投资3-4亿元,共20万吨产能,一期10万吨。

  市场人士指出,海南椰岛木薯乙醇项目具备多项优势,一是原料非粮;二是国家补贴高;三是乙醇产量大,而且由于设在港口位置且紧贴中石化基地,节省高额物流费用,直接管道发到中石化存储罐;四是能源节约,通过与中石化合作,大量的蒸汽能源由中石化供应,无需建设锅炉房,节省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五是原材料木薯供给地近,来自东南亚的原料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