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味第一股”海天味业上市 首日现“秒停”

2014年02月12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海天味业上市首日现“秒停”

  有中国“调味第一股”的海天味业2月11日登陆上海交易所,首日开盘后旋即大涨44%,触发临时停牌后“秒停”。截至昨日收盘,海天味业报66.41元/股,涨幅为29.58%。海天味业是春节后第二只上市首日触发临时停牌的新股。

  创IPO重启最高发行价 

  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海天味业为本轮IPO重启以来第六只上市新股。海天味业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0%,昨日开盘后迅速拉升,旋即大涨44%,触发上交所临时停牌机制,被“秒停”。直至14:55恢复交易,尾盘跳水回落。

  根据招股书,海天味业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公司目前生产的调味品涵盖了酱油、调味酱、蚝油、鸡精、鸡粉、调味汁等系列产品。被称为中国“调味第一股”。此次海天味业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8.4亿元。

  海天味业首次公开发行7485万股,发行价格为51.25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1.9倍。其发行价创下IPO重启以来沪市新股发行价的新高。根据上交所新规,海天味业首日上市最高可涨至73.8元。

  IPO重启后仅一新股未临停 

  在IPO重启前,上交所和深交所为抑制新股首日爆炒,设计了严厉的熔断机制,即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以及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时均将遭到临时停牌。

  在此机制下,除炬华科技外,其余40多只新股上市首日均触及最大涨幅并被临时停牌。渤海证券表示,为抑制定价虚高,证监会曾紧急出台相关措施。

  今年1月21日曾出现8只新股上市,其中7只新股遭到二次临时停牌,涨幅超过45%的壮观景象。分析人士称,新股遭遇爆炒显示资金对于重启后的新股寄予热情。

  广证恒生在研究报告中称,在当前新股的申购和首日上市监管模式下,预计新股呈现一级市场批发式申购和二级市场大幅套现的交易模式。广证恒生表示,这种模式重点在于虚高的新股价格有众多非理性中小散户进行短线炒作和承接。因此,建议中小投资者理性对待新股投资。

  深交所曾发文提醒投资者警惕新股风险。据深交所统计,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过半亏损。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记者李蕾 金彧)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