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历马年新春上海供港活猪同比增五成

2014年02月11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许晓青 吴宇

  原标题:农历马年新春上海供港活猪同比增五成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 吴宇)记者11日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马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共向香港发运活猪3批673头,同比去年增加五成。11日当天,又有新一批218头活猪搭乘专用卡车经高速公路赴港,供应香港元宵节市场,其货源还有望视销售情况进一步增加。

  统计还显示,受香港市场交易活跃及供港活猪结汇交易价格稳定等因素影响,2014年1月上海本地产活猪为香港春节市场积极“预热”,1月共发运10批2353头,比2013年同期增长近34%。

  据了解,上海本地新鲜活猪供应香港和澳门市场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尽管上海城镇化速度加快,市郊活猪养殖规模逐步缩小,但上海本地畜牧养殖品质高、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细致严格的入境检验检疫标准,所以沪港活猪贸易经久不衰。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副处长李春阳介绍,受金融危机和内地冷冻猪肉大幅出口香港等因素影响,2008年至2011年上海供港活中猪数量曾有所减少,但2011年以来数量又逐年递增,到2013年供港活中猪达16789头,呈现市场供需两旺的局面。

  李春阳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与上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紧密合作,对上海本地供港活猪动物疫病防控、瘦肉精和抗生素等药物残留监测形成了一套“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法,对于本地区6家供港活猪饲养场和3家供港活猪定点饲料生产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实行按季或按月抽检、特殊情况随到随检等安全监控体系。

  检验检疫员肖云民告诉记者,只有经得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严格检验,符合要求的活猪才能供应香港市场,“即使是在2013年春天黄浦江上游发生‘漂猪事件’后,上海全市的供港猪场依然经得起地毯式从严检验,无害化处理全部达标。”

  专司上海本地活猪供港贸易的上海五丰畜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巫军毅早年是一名供港活猪押运员。他说,目前上海每年供应香港市场的本地活猪以50公斤左右的活中猪为主,被认为特别适宜烹制粤菜中的挂炉烤肉,因而在港长期畅销。

  他透露,如今同等品质的来自上海供港猪饲养场的“上丰”、“恭港”等品牌猪肉制品正逐步走进星罗棋布的农贸市场。内地人与香港人可以同享口福了。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