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下跌已近尾声 市场或将进入整理期

2014年01月31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白糖下跌已近尾声

  自2013年10月18日巴西桑托斯港口失火事件后,糖价就开始跌跌不休。从运行周期来看,糖价已经运行至阶段性下跌行情的末端,从经验角度判断,市场即将进入整理期。展望后市,中国补贴政策或生变,建议不追空,等待市场整理行情后的方向选择。

  2013年9月初到10月18日,国际原糖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主要是由于原糖基差修复的缘故。巴西国内的甘蔗,虽然产量同比增加12%,但是大部分的甘蔗增量最终都用于生产燃料乙醇,以满足巴西FFV的能量需求,这一结构性变化使得巴西国内的原糖价格比较坚挺,因而随着近月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基差修复行情就会到来。

  然而,全球供需仍然不平衡,过剩局面仍然在延续。主要原因是巴西在上一榨季更新了25%左右的甘蔗,甘蔗年龄下降,生产效率提升,使得巴西甘蔗种植成本有所下滑,即原糖生产成本下滑至14.5美分/磅。也就是说,巴西没有理由减产,因为甘蔗的主要成本在第一年就产生了,第二年和第三年的种植生产成本比较低,在依然有盈利空间的情况下,巴西没有主动意愿减少种植面积以缓解过剩的局面。

  同时,我国在2013年年初就收储了150万吨原糖。这一收储行为,以及配合走私糖的极力打压,使得国内工业库存在2013年8-10月份处于较低水平,而配额外的进口原糖加工成白糖,成本接近5600元/吨,这些不平衡的政策行为使得国内在2013年8-10月份的白糖价格一度坚挺,与进口原糖配额关税内的价差一度达到1200元/吨。但这些价差并非由于供需结构造成的,在2014年新的进口配额下,必然会被市场纠正,此波下跌正是兑现了这个预期。

  从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看,4-5月份巴西开榨。预计新榨季内,巴西产量继续维持高位,巴西甘蔗较高的生产效率将会有助于完成既定目标。届时,中国、印度等主要进口国没有更多的进口需求,巴西唯有压低价格销售。当然,也有意外情况,比如原油价格大涨,使得汽油价格上升,刺激巴西队乙醇燃料的需求。

  另外一个事件是中国补贴政策或生变。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市场化定价精神,能以市场机制形成价格的尽量以市场定价。这是否意味着,补贴政策发生变化的时点越来越近。□南华期货 王建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