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因美频繁换帅被指不利经营 专家称销售渠道是短板

2014年01月29日 16:47   来源:国际在线    董维嘉

  贝因美迎来了上市之后第三位董事长的离职。1月28日,贝因美公司发公告称,现任董事长黄小强因个人原因离职。消息一出,当日贝因美盘中走低近7%引发市场对公司未来业绩的看淡。对此,乳业专家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企业频繁更换管理层体现出其存在一定的不安定因素;他认为,国内乳企在经历了食品安全风波以及政策调整的冲击之后,未来的竞争将集中在奶源和渠道两方面。

  贝因美发布的公告显示,现任董事长黄小强因个人原因提交辞呈,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黄小强辞去上述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根据规定,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副董事长杨博鸿代行董事长职务。

  公告发布当天,贝因美低开0.89%,报27.69元,随后股价迅速下挫,截至9点43分,报26.10元,跌6.59%。盘中,该股最低见25.94元,创7个月以来新低。1月29日,小幅回升0.65%,报26.47元。

  资料显示,贝因美上市不到三年,管理层却屡屡发生变动。2011年7月,公司创始人谢宏突然辞去董事长职位,朱德宇接任9个月后也离职而去,2012年4月,独立董事黄小强则被选举为董事长。对此,本网记者电话采访贝因美集团副总经理黄焘了解事件缘由和后续计划,但并未得到其正面回应。

  “企业本身如果高管更换太过频繁并不是什么好事,这体现了企业存在不安定因素。因为不同的领导人风格不同,企业的核心灵魂总是更换,将会影响到企业整体发展风格,也会给员工和合作方以不安定的印象。”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

  贝因美公司2013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贝因美净利增速仅有个位数,创下一年来的新低。在上半年净利增速超过90%的情况下,贝因美三季度业绩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加之高管的频繁变动,股价的持续低迷,市场普遍看淡贝因美未来业绩。

  对此,王丁棉分析,企业的业绩主要是看经营管理决策、市场份额的多少以及自身的渠道建设。大环境的变动和政策的压力并不是一家乳企独自承受,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王丁棉表示,2008年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让贝因美、雅士利等乳企得到了绝佳的扩张机会。2009年到2012年这三年,贝因美在国内大品牌正处于自我疗伤、市场氛围相对缓和的阶段赢得了不少市场份额。而今,随着一些伊利等大企业逐渐缓过气来,洋品牌大举进军国内市场,乳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013年6月,九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这是国家有关部门首次对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提出奶源要求,被指大大提高了奶粉行业门槛和生产成本。

  “销售成本的增长是整个行业的事情,并非个别乳企的个别困难,如果企业业绩不佳,根本问题还是出在其销售渠道上。”王丁棉表示,“贝因美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乳业的不断整合,如今乳企想要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需要的还是不断加强渠道建设、提高营销能力” 。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