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高峰至 别让流感钻空子

2014年01月27日 13:57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硕 武文娟)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消息显示,目前本市流感发病急剧增加,全市流感样病例发病较前期明显上升,并且在一段时间以来处于较高水平。专家表示,今冬持续的“干冷”气候最适合流感病毒的传播,流感疫情近期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近期北京又出现一名感染禽流感H7N9患者,正在地坛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不过,虽然京城流感发病急剧增加,但尚未超过去年同期发病水平。专家提醒,本周将迎来春运高峰期,车站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车上应注意多喝水,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

  “干冷”气候 病毒爱折腾

  北京冬天的降水量一贯较少,常年平均值也仅有9.3毫米,而今冬到目前降水量还是零。气象专家表示,这种不下雪、较干燥、温度偏高的天气,空气中的病菌、病毒会相对多一些,容易造成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流感容易发生,体弱者等易感人群应该特别注意防范。

  东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马建岭介绍说,冬季是流感病毒高发期,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空气温度显著降低,鼻咽部的局部黏膜变得干燥,以致发生细小的破裂,感冒病毒便乘虚而入。

  同时,由于气温下降,鼻咽部的局部温度降至32℃左右,这样的温度正适合黏膜裂口内的病毒生长繁殖。同时,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再加上呼吸道受强冷空气刺激,局部血管收缩,使黏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相应减少,为感冒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消息显示,目前本市流感发病急剧增加,全市流感样病例发病较前期明显上升,并且在一段时间以来处于较高水平。

  给您支招 流感和感冒 要先分清

  目前,正处于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但如何自我判断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呢?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蒋荣猛主任医师表示,可从症状和流行状况来区分。其中,禽流感也是流感家族的一员,只是在偶然的机会感染了人导致发病。“让人们放心的是,不像流感,禽流感目前还没有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症状区分

  普通感冒:可由病毒引起,也可由细菌引起。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流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病人可能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严重者可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流行状况

  普通感冒 尽管有的也可以传染,但传染性弱,不会引起流行

  流感 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可以造成大流行

  得了流感该咋办?

  蒋荣猛告诉记者,得了普通感冒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即可痊愈。当你觉得自己得了流感时,就要及时就医。

  一旦得了流感或者禽流感要马上抗病毒治疗,以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有证据证明,越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效果越好,建议在48小时之内用上药,效果最好。

  哪些人群要注意?

  孕妇、体形肥胖者、小儿,有心血管疾病、肺心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是高危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

  给您提个醒儿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本周将迎来高峰期。车站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加上出行途中条件所限,人们很难做到勤洗手,旅途疲劳又使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流感感染风险。

  建议市民在春运中途停靠站可下车通风,在车上要喝水,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

  此外,还应远离活禽场地,避免禽流感上身。人群集中的不通风场所少去或者不去。到医院就诊要戴上口罩。专家提醒,常开窗户多通风,注射疫苗勤洗手,持续发热去医院,注意隔离防传播。即便流感来了,禽流感来了,也不用怕。

  文/记者 王硕 武文娟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