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食安全,国家一号战略

2014年01月23日 07:31   来源:时代周报   

 

  粮食安全问题,或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迫。

  2013年11月底,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万吨,同比增长2.1%。从2004年算起,这已是中国粮食产量连续第十个年头增加。

  但据《财经》杂志报道,中国粮食实际已连续多年处于产不足需状态。2008年,中国粮食首次产大于需。但从2009年开始,供求关系又开始变得越来越紧张,是年产仅大于需782万吨。到2010年,又重新进入产不足需状态,当年缺口为352.3万吨。

  201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首次跃升为六大任务之首,粮食安全首次获得高度关注,被提升至2014年国家一号战略。

  粮食缺口逐步扩大

  何为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定义是“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为了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足够食物”。要求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保证世界谷物年末最低安全系数,即当年末谷物库存量至少相当于次年谷物消费量的17%-18%。一个国家谷物库存安全系数低于17%则为谷物不安全,低于14%则为进入紧急状态。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最近发布《全球食物安全指数报告》,指数包括食品价格承受力、食品供应能力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3方面,27个定性和定量指标。中国在107个国家中位居第42位,报告将中国列入“良好表现”一档。相对于人均GDP第 52位的排名,中国是为数不多的食物安全水平大幅超越其社会富裕程度的国家之一。

  1996年,国务院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白皮书,明确表示中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白皮书提出的立足国内资源、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成为中国至今未变的粮食战略总纲。

  目前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否达到95%的既定目标,各方说法不一。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对媒体表示,预计2014年中国谷物将保持90%以上的自给率,口粮则会是100%自给。此外,近期中央会议提出“适度进口”也表明,粮食进口完全不会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学博士韩俊多年来一直关注粮食安全问题,不久前在其新书—《14亿人的粮食安全战略》中指出,中国大豆进口一路飙升,2012年大豆净进口量达到5838.4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不仅大豆需要大量进口,近几年小麦、玉米和水稻三大谷物均为净进口。2012年我国粮食净进口规模达到7748万吨,粮食年度自给率已降至88.4%,其中大豆自给率为18.1%。

  粮食的缺口也呈现出逐步扩大的趋势。这是个不得不引人关注的问题。

  韩俊在其书中指出,未来25年我国粮食需求增长将显著高于国内生产增加,自给率还有可能有所降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近期出版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研 究》一书中指出,到2020年,按14.3亿人口、人均消费409-414公斤粮食计算,中国粮食的总需求量将达到58487万-59202万吨。按照中国的粮食生产能力计算,届时国内粮食(不含大豆)的供给缺口将在4000万-5000万吨。

  鉴于此,前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不过,面对粮食安全问题,也有专家多年来一直坚持“市场化”的解决路径。经济学家茅于轼曾撰文称,“个人的粮食安全依靠市场,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样依靠市场,这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世界市场上从来没有缺过粮食,倒是总是生产过剩,为卖不出去发愁。”

  茅于轼表示,现在全世界每年生产的粮食总量约为20 亿吨,供给63 亿人口吃用。每年国际间的粮食贸易量为2.4 亿吨,我国如果进口2000 万吨,只占世界贸易量的不到1/10,根本威胁不到别国的安全。单单美国每年出口粮食就达到8000 万吨,日本是粮食进口的最大国,每年进口2500万吨。

  加快土地流转保增产

  在粮食缺口扩大的情况下,中国如何养活自己?

  由于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的限制以及城镇化的深入,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的空间很小。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农业专家指出,按照以往经验来看,中国的粮食增产大约2/3依赖于单产水平提高,播种面积增加的贡献约为1/3。目前看来,单产的提高仍有空间。

  韩俊在其书中指出,横向相比,我国尽管小麦、水稻和玉米的单产水平已经高出世界平均水平56.66%、56.64%和2.56%,但仍然分别是单产排在前10位国家平均水平的60%、71%和67%左右。未来十年里,美国玉米的单产水平可望翻番。2011年,我国270个早稻万亩示范片亩产比所在县高122.1公斤,950个小麦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比所在县平均亩产高142.5公斤。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到2010年,全国粮食单产水平提高到每亩325公斤左右。到 2020年,提高到350公斤左右。通过改良品种和改善生产条件,黑龙江省水稻单产可以提高20%。通过加快改良品种、提高农田生产力、推广现代生产技术和手段等,使我国粮食单产登上一个新台阶。

  韩俊还提出提高复种指数的措施。有研究表明,我国南方地区有冬闲田面积2亿多亩可以利用。其中东北区、黄淮海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理论可挖掘潜力分别为28%、48%和94%。要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种植业比较效益、健全生产性服务体系,大力挖掘南方地区增加播种面积的潜力。2010年,我国的复种指数为132%,有研究表明,我国理论复种指数可以达到180%以上。

  再者,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也大有潜力可挖。

  韩俊在其书中指出,我国农村合作社的经营规模较大,能够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但总体来看,目前的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比重仍不到20%,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能力还比较弱,平均每个合作社的成员数量仅为 78个。

  韩俊指出,扶持种粮大户和种粮合作社的发展,是走有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途径。但由于政策体系不完善,它们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了多重困难。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资金不足,风险不小;土地流转服务不够,长期投入受到制约;很难获得有效的社会化服务,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等。

  “我国农业普遍的分散化经营状态,成本高,所以国内粮食价格远远高出国外,这就导致粮食进口越来越多。强调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迫在眉睫。”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郭会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改变农业经营模式,实现集约化经营、土地流转,是提高农业竞争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产量的普遍共识。据媒体报道,前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还着重讨论了土地流转问题,继续鼓励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将成为农业工作的一个重点。

  还有,农业“走出去”战略也大有可为。

  韩俊指出,日本在海外已经屯田1200万公顷,相当于国内耕地面积的3倍。尽管经济发展水平比我国低,但印度在非洲国家的农业投资2010年就已经超过42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我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仅为25.3亿美元,在海外购买或租赁的土地仅为64.41万公 顷,取得的进展确实非常有限。一些国家对外资进入持鼓励态度,如赞比亚计划每省划10万-15万公顷土地用于供外国投资者大规模开发,俄罗斯地方政府和民间对于外资进入持较为宽松的态度。

  总体来说,只要战略得当,合作机制比较完善和合理,跨境开发农业资源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应将“走出去”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门研究,形成系统的政策框架。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