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粮食“乘坐”散粮班列南下 北粮南运开辟新通道

2014年01月21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东北粮食“乘坐”散粮班列南下 北粮南运开辟新通道

  东北粮食产区与关内销区将形成新的散粮物流大动脉。中粮集团北良公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透露,该公司近日已开行首趟50辆北良L18型散粮车——东北曲家店至岳阳北班列,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散粮车已在东北粮食产区与关内销区间实现常态化运营。

  东北粮食坐散粮火车进关南下成为现实,为我国北粮南运开辟出一条新通道。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曲家店至岳阳北散粮班列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实行11列次运转,他表示,2014年起,中粮系统将大量开启散粮车入关运输项目。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散粮车仅限在东北地区运行,东北地区以前经铁路运往关内的粮食,仍然采取成本高,运能低,损耗大的包粮方式。而已在东北市场得到认可的“四散化”——散储、散运、散装、散卸的物流运输模式,为东北粮食南下提供了更为合理的运输方式。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铁道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东北地区铁路散粮车入关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启东北铁路散粮车入关序幕。2013年1月21日,作为东北地区铁路散粮车入关试点,从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吉林松原粮库始发的首列铁路散粮专列,顺利到达华粮集团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口库,实现铁路散粮专列直达关内运输历史性突破。到今日,中粮集团已开行3条东北产区至关内销区的散粮班列线。

  首列次北良L18型散粮车成功“出关”之后,第二列次班列近日也已发车。此次两列入关班列均使用北良L18型散粮车入关,实现24小时内整列装卸。随着设施进一步完善,时间还能大大缩短,有助于节约人力物力,提升粮食流通效率。据了解,如东北3000万吨入关粮食全部采用散粮运输,每年可减少粮食损耗12万吨,相当于节约了30万亩耕地。此举可提高粮食流通效率,增强国家对粮食市场调控能力。特别在运输旺季,包粮入关运输难是全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老大难问题,铁路散粮入关突破,将极大提升我国北粮南运铁路运输能力。这位负责人说,从东北产区到关内销区市场,通过“四散化”运输,1吨粮食可以节约物流成本40元左右。

  据介绍,中粮集团还将开通东北至华北、华东、华中等地更多入关线路,大幅提高东北铁路入关散粮运输比例,并在内陆市场推广普及“四散化”运输方式,在关内拓展北良散粮车运输业务,增强中粮体系的内外贸运营效能。(苏大鹏)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