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7N9流感疫苗短期或难投产

2014年01月17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戴小河 戴小河

  近日,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逐渐增多,广东、福建等省通报了疫情情况。在上次疫情爆发之后,曾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加入疫苗研发队伍。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华兰生物H7N9流感疫苗仅在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包括天坛生物、亚泰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何时能够推出H7N9流感疫苗仍是未知数

  疫苗投产遥遥无期

  每当禽流感的病例信息传来,相关疫苗概念股往往闻风而动。目前市场上的禽流感概念公司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与人用疫苗相关的诸如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亚泰集团,另一类是动物用禽流感疫苗,相关概念公司有金宇集团、中牧股份等。

  在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发方面,华兰生物1月6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27日从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实验室取得了H7N9流感疫苗研发用毒株,正式启动H7N9流感疫苗的研制。2014年1月3日,疫苗公司研制的H7N9流感疫苗顺利通过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研制现场核查,并获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资深医药投资人士孟利宁介绍称,此举仅意味着公司H7N9流感疫苗产品的临床研究获得受理,仅表明该产品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此后还有漫长的临床试验期,这一阶段短则两三年、长则六七年,能否成功风险比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今冬明春禽流感疫情仍将以局部地区散发病例为主,近期疫情发生局部暴发或蔓延的可能性很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还透露,现在大规模生产疫苗为时过早。

  达安基因禽流感检测试剂的销售状况或许可以佐证上述两位人士的说法。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达安基因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RNA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自今年5月份上市以来,“订单数量极少,对公司业绩几无贡献。”

  金宇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与禽流感相关的GMP生产线刚报农业部审批,投产日期尚不能确定,公司也未接到与禽流感有关的订单。

  炒作不具持续性

  “禽流感概念是周期性的炒作题材,每逢病例出现相关个股都会闻风而动,短线炒作频发,但持续性与爆发力已经越来越差。”孟利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概念板块短期有主力资金力挺,但市场对此并没有积极响应。

  孟利宁说,依靠疫情驱动带来的行情,不会有太强的持续性。如果未来一周内没有新增病例出现,概念股板块也就是一两天的脉冲行情。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华兰生物、天坛生物、金宇集团、达安基因、中牧股份股价年度涨幅分别为37%、70%、82%、108%、27%。

  中牧股份每遇禽流感疫情都会“被上涨”。公司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他说,禽流感疫情并不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很大影响,“目前对于感染病毒的禽类以扑杀为主,禽流感一旦爆发,将有大量家禽被扑杀,则禽类药品的需求量会大幅减少。其次,禽流感影响消费心理,将反向促使家禽养殖量减少,这些因素对公司其实都是利空。” (戴小河 戴小河)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