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加兴建议:住院前检查费应由医保出

2014年01月16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叶璐熠报道:“很多医保病人住进医院才做大型检查,因为住院前检查不能医保报销,这就造成患者住院时间延长,占用医院资源,也多消耗医保费用。”省政协委员林加兴建议,调整医保政策,将住院前检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

  林加兴说,他们曾在医院内做过统计,医保病人住院时间比自费病人长,因为门诊的大型检查是不列入医保报销的,所以很多人要在住院后才开展各种检查。

  “医保资金的管理、政策导向,要更有利于大医院发挥有限资源的作用。”林加兴说,目前大医院优质资源紧张,看病难问题突出,医保政策的现有规定应进一步优化。

  他列举了住院前检查列入医保报销的几大好处:一是减少医保资金的支付。因为住院时间缩短,医保资金支付也少了。二是减轻病人负担,因为以前住院前的检查是自费的。第三是可以缓解大医院住院紧张的问题。

  林加兴说,国外的平均住院天数是4天左右,而国内要15天左右。“日本有些是当天住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如果医保导向做调整,就能让优质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提高医疗效率。”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