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蒜是治咳嗽万能药吗 听听专家说法

2014年01月16日 14:29   来源:保健时报    贾晓宏

  最近一段时间,咳嗽的患者特别多,很多人在讨论大蒜治咳嗽的偏方。将五六个蒜瓣拍烂加几块冰糖、一碗水,煮到水发白,喝了马上不咳嗽。此外,大蒜捣成泥加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温服当茶饮,能快速止咳化痰;蒸大蒜水能治疗咳嗽、气管炎、哮喘、肺结核。难道大蒜真的是万能止咳药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胡立明说,大蒜是不错的调味品,性偏温热,能驱寒;大蒜也有一定的杀菌效果,比如在外吃饭时有人习惯吃两瓣蒜,科学研究也证明大蒜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现在已经有从大蒜中提取的大蒜素产品。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大蒜的这种抗菌效果偏弱,而且主要是针对肠道感染的,很少有用大蒜治疗呼吸道感染。

  网友用大蒜治疗儿童咳嗽,有道理吗? 胡立明说,孩子咳嗽,必须要分清属于哪种咳嗽。从中医角度来看,咳嗽有外感和内伤两种类型。对于外感导致的短期咳嗽,如果外感风寒,大蒜偏温,能够祛除寒邪,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但如果是肺热咳嗽,大蒜就起不到相应的疗效,甚至会起到反作用。内伤咳嗽中,如果是痰湿引起的咳嗽,温性的大蒜可温化寒湿,有助于排痰;而阴虚内热引起的咳嗽,吃大蒜反而会耗伤阴液,有可能对疾病的痊愈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儿童的咳嗽久治不愈,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看看是否患上了结核、变异性哮喘等疾病。这些疾病无论用什么方式加工大蒜,都不能解决问题。对于成人来说,久治不愈的咳嗽更是不能指望大蒜,而是要看看是否有肺部肿瘤等。

  “ 食疗的出发点是好的,对天然食材的推崇也是正确的。”胡立明说,天然食材药用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贻误病情。作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