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尼尔退出中国市场 外资日化利润下滑相继撤离

2014年01月09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退出中国市场,本地超市开始降价清货。王维宣摄

  欧莱雅旗下卡尼尔品牌步后尘挥别中国市场

  年前大撤离正在日化行业上演:知名品牌露华浓撤离中国的消息让不少消费者紧急囤货,紧接着欧莱雅又步其后尘,宣布旗下卡尼尔品牌退出中国市场。昨日欧莱雅回复本报称此番选择为“专注品牌组合中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发展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纽约”。而业内则分析认为,外资化妆品巨头或集体进入寒冬,放缓在华乃至全球发展脚步,国货则可能有更多发展机会。

  昨日记者获悉,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正式宣布,取消其旗下卡尼尔品牌所有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主要涉及护肤品、男士护肤品、染发产品等系列。

  欧莱雅方面回复本报称:“为了部署未来发展并不断巩固我们的市场领先优势,我们选择专注于我们品牌组合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决定停止卡尼尔品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这将使得我们能集中力量发展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纽约,以取得更强劲、更可持续的增长。”

  据欧莱雅方面介绍,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特殊小组对员工的安置计划进行了充分周全的探讨和制定,将为所有相关员工考虑公司内部的就业机会。

  据悉,自欧莱雅2003年收购了本土品牌小护士以后,卡尼尔借助小护士的渠道于2008年至2011年有较大发展,业绩最佳时年度营业额超过七个亿,但其在欧莱雅集团的销售收入占比仍非常小。

  业内有分析认为,卡尼尔的品牌定位区间竞争相对激烈,远不如旗下一贯强劲的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纽约等品牌,这或将是欧莱雅决定砍掉卡尼尔的主要原因。

  早已停止生产新品

  据了解,2013年年末,卡尼尔品牌已在部分市场进行裁员,缩减队伍。去年年中以来,卡尼尔的部分品牌代理商已经停止囤货,最新的产品保质期只到2015年,这也说明,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卡尼尔已经停止生产新品了。

  就在不久前,另一知名外资化妆品品牌露华浓也宣布将退出中国市场。这两大大众化妆品品牌的撤离引发了热议。有业内人士猜测,大众化妆品或已开始进入寒冬,可能面临洗牌。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的纷纷撤出,对本土品牌来说是利好。

  市场现状

  外资现疲态 国货要“翻身”

  令人倍感日化市场寒意的远不止露华浓和欧莱雅,早在2013年年末,全球第二大快消巨头联合利华就已宣布在2014年底前裁员2000人,裁减幅度为12%。宝洁也曾在一年多前宣布全球大幅裁员5000人的计划,并提出此后每年以2%到4%的速度裁员。

  据了解,近年来,国际日化巨头们一直处于业绩和利润下滑的窘境。联合利华2013年10月底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业额为125亿欧元,同比下降6.5%。欧莱雅2013年三季度营收为54.8亿欧元,同比下滑0.8%,一直作为其业绩增长支撑的亚太市场罕有地出现了1.2%的下滑。

  “不能凭借宝洁、联合利华、雅芳等在华业绩下降或增速放缓就判断整个行业遇冷。”昨日一位国产化妆品公司的企划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总体来说,整个市场容量还是在增长的,不少国货也越来越有起色,而早年进入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们在经历多年风雨后,的确要面对中外品牌夹击,且不少品牌出现老化、审美疲劳等现象,所以考虑战略调整实属正常。“在此形势下,国货的确应该更有信心,大家都还是有机会的,在部分细分新兴领域,甚至有可能打翻身仗。”他认为。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