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母乳皂网上热卖 医生称有传染梅毒风险

2014年01月08日 20: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洪雷

  

  网上热销的母乳皂大多是三无产品,有传染病毒的风险,医生建议最好别买。(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

  母乳皂网上热卖,店家称“新鲜挤出”

  调查:无人提供健康证明 医生:有传染梅毒、乙肝的风险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文奕

  每到冬天寒冷干燥,很多人都在寻求滋润皮肤的方法。近来,一种用哺乳期妈妈的乳汁制作的母乳皂在网上走俏。记者通过搜索淘宝、天猫等电商发现,有数千种母乳皂在售,售价从10元至350元高低不等。美白、护肤、补水是“母乳皂”的最大卖点。不少淘宝店主还声称,自己正值哺乳期,母乳用不完才拿出来售卖。

  不过这种香皂靠谱吗?

  【调查】

  大多数母乳皂无健康证明

  记者打开淘宝网,输入母乳皂,搜到相关商品共3164件,价格从十元到一百多元钱不等。根据网页介绍,这类香皂主要由母乳、皂基和橄榄油制成。除了部分是品牌商品,更多的卖家号称是自己DIY制作的。甚至还有卖家打出 “正在哺乳期”、“新鲜挤出的母乳”等招牌来吸引客户购买。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上海的“母乳皂”卖家。去年9月,她开始在淘宝网售卖用自己母乳做的母乳皂,每块60克售价40元。进入冬季后,销量大增,基本每个月都能卖40至50块。

  卖家告诉记者,自己的宝宝已7个多月,家里存的母乳实在太多,冰箱里都放满了,只好拿出来售卖。记者问怎么保证母乳完全健康,她回答自己身体非常好,宝宝就在自己身边。她始终拿不出任何书面证明。记者也发现,大多数售卖“母乳皂”的卖家都无法提供母乳来源和是否健康的证明。

  【传言】

  母乳皂有美白、护肤、补水神效

  尽管如此,这种新概念的香皂受到了买家的广泛好评。记者随便点开一个商品,30天内已售出 69 件,评价也相当给力。网友fangyu评价称:原来秋冬的时候都会脱皮,现在都不会了,特别滋润。

  据了解,母乳内因为含有乳铁蛋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和牛磺酸等营养物质,是新生儿降生初期最主要的营养物质来源。但除此外,不少人认为,母乳还具备更多的功能。

  网上流传称,用母乳泡手皮肤更细腻,而把母乳做成面膜或母乳皂,则可达到神奇的美白、护肤、补水效果。

  幕后

  辟谣

  多是三无产品

  可能传染疾病

  母乳皂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荣晓萍认为,母乳的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和免疫细胞确实能对皮肤起到一个保护和杀菌的作用。

  “但母乳非常容易感染细菌,对保存的要求很高。类似母乳皂的制作过程中,很容易滋生细菌,感染病毒。”荣晓萍说,母乳皂的加工过程如果掺杂特定物质,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破坏母乳原本的营养成分,美容功效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除此之外,荣晓萍表示,网上销售的母乳皂,很多是三无产品,没有检测报告,各种病毒都有存在的可能。“如果母亲有乙肝、梅毒,甚至是艾滋等传染性疾病,那么母乳中就会有病毒。用这样的母乳制成的香皂,显然不健康。”

  荣晓萍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自己制作所谓的母乳皂,更不要从网上购买缺少生产厂家和许可证的三无产品。“多余的母乳,最好的用途是涂一点在乳头上,可以防止乳头皲裂,还可以产生一层保护膜,防止细菌的进入,除此之外,尽量不要做其它用途。”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文奕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