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糖尿病患者打8小时麻将后昏迷 入院抢救血糖爆表

2014年01月05日 07:10   来源:武汉晚报    武叶 周文华

  忙得吃饭都舍不得下桌子,8个小时麻将打下来,赵女士血糖几乎爆表,送医途中陷入昏迷,诊断为酮症酸中毒。所幸救治及时,捡回一命。

  为庆祝新年,48岁的赵女士招唤“麻友”狂欢,大战从当天中午持续到晚上,大家都不舍得离席,晚饭只得以盒饭解决。晚上7点多钟,赵女士突然胸闷恶心,还没走到洗手间就呕吐不止。朋友见她呼吸急促,不像吃坏了肚子,便连忙拨打120将其送往汉口医院。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胡淑芳刚凑近患者,就闻到患者口中的烂苹果味儿,这是酮症酸中毒的信号。果然,检查结果证实,赵女士血糖超标5倍,已出现呼吸衰竭症状。经过吸氧、补液等抢救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胡淑芳说,正常情况下,人体靠胰岛素分解血糖获得能量,不需要动用脂肪。但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缺乏,血糖没法用,只得消耗脂肪,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的毒素,散发出类似苹果腐烂的酸臭味。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患者休克甚至死亡。

  胡淑芳提醒,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求定时、定量、定餐,而打麻将成瘾往往废寝忘食,把医生的嘱咐抛之脑后。随着战局输赢,患者情绪剧烈波动,加剧了内分泌紊乱,可使血压血糖飙升,甚至诱发脑卒中。因此,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应克制麻瘾,避免长时间恋战。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