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工商抽检:肥料合格率仅为78.6%

2014年01月02日 18:17   来源:新华网   姜刚

  记者2日从安徽省工商局获悉,该局于2013年下半年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肥料、农药等商品质量进行了定向监测,近期对外发布的监测情况通报显示,肥料商品总体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抽检合格率仅为78.6%。

  据介绍,本次肥料商品质量监测共抽查宿州、阜阳、铜陵、黄山、蚌埠、六安、合肥等7个市,涉及到安徽、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山东、湖北等地的生产企业,抽样商品的品种为复(混)合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和过磷酸钙。

  安徽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抽查的肥料商品总体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共抽样145组,经检验,合格114组,不合格31组。在不合格商品中,其中有3组因为氯离子含量超标,其他均为养分含量项目不合格,这都将直接影响商品的使用效果。

  记者了解到,本次农药商品质量监测共抽查全省16个市,涉及到54家经营单位经销的18个省市83家企业生产的农药商品,品种为杀虫剂、除草剂和杀菌剂。抽样的84组商品中,经检验,合格70组,不合格14组,不合格率为16.7%。

  据悉,本次监测农药商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主含量和水分指标,造成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在组织生产复配农药产品时,对农药原料把关不严,致使主含量不合格;在组织生产农药制剂时弄虚作假,用高毒农药代替高效低毒农药,用低成本原药代替高成本原药,或生产新的配方制剂而不去办理新的农药登记证从而造成实际剂型与标注剂型不一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