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农业白皮书:多地试水新土改 资本大佬"务农"惹眼

2013年12月2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前言: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中国农业,再贴切不过。

  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家对农业产业链中的上游产业,例如种植、养殖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资本上山下乡成为2013年中国农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让我们会心一笑的是,中国农业在2013年不仅从业者发生变化,销售方式也如润物春雨,在悄然无声中发生改变,生鲜电商的异军突起让更多的企业嗅到机会,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对电子商务兴趣盎然。当隆平高科在公告中述说着公司的电商项目建设进展时,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证明传统农产品销售方式的变革已然来临呢?

  让我们击掌相向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并购的标的物里,农业披荆斩棘,战绩颇为辉煌。

  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是,一向被认为是资本市场避风港的农业板块股票,在今年A股市场震荡不安的背景下,成功跑赢大盘。截至12月22日,农林渔牧板块指数收于2979.61点,与今年首个交易日的开盘指数2728.12相比,上涨251.49点,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04.72点。

  更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新土改”在2013年风声水起。继2013年一号文件之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再次定调土地流转政策,在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土地流转也是核心议题。目前,安徽、海南、江西等地已先行启动试点。

  而让我们心有戚戚的是,进口大豆对国产大豆市场份额的蚕食仍在继续。这场表面看起来只是餐桌争夺战的大豆市场变革,背后是国产大豆在这一重大农业品类里定价权的丧失,及相关产业线的不断沦陷。

  让我们冷静反思的是,养殖业在2013年遭到覆盖至全行业的倒春寒。在“速成鸡”、“药残鸡”、H7N9事件的影响之下,养殖企业受到沉重打击。许多养殖企业在季报中相继交出亏损的成绩单。养殖企业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将外界的影响缓冲至最小,仍是从业者面对的一大难题。

  大佬上山下乡

  传统农业变时尚

  如果不是董事长董文标在央视的吆喝,有多少人知道民生银行居然对远洋捕捞金枪鱼有着这么浓厚的兴趣和心得?以外界的眼光来看,这二者所属的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产业。

  但是,就是这种看似不搭调的搭配,却在今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农业行业里。

  2013年秋天,传统的苹果收获季节,留心过潘石屹微博的人会发现,关于家乡苹果的内容隔三差五就出现在他的微博里。潘石屹历数家乡小伙伴们种植苹果的不易,以及自己为家乡略尽绵薄之力的决心。至11月末,潘石屹更是高调地宣布,自己将成为家乡苹果的公益代言人,“潘苹果”横空出世。

  苹果年年丰收,乡愁岁岁飘荡,为什么潘石屹会在这时开始为家乡的苹果赚吆喝呢?回顾过去一年农业从业者的变化,或可解惑。

  相较于潘石屹的代言,柳传志的直接入局更引人瞩目。

  为进军农业,柳传志称,联想花了三年时间策划,两年前开始行动,希望在农业食品方面有所建树,为中国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产阶层人数会越来越多,而且中国将会以刺激消费来拉动GDP,因此,我们可以在这个品牌中获利,不会做‘苦哈哈’农产品的活儿,这才是我们的做法。”

  但是,怎么才能把农产品的品牌树立起来,让它变得不再“苦哈哈”呢?柳传志的想法是从水果入手。今年5月,柳传志宣布为市场带来了联想系的高端水果——蓝莓。数月之后,联想系猕猴桃正式上市。后者随后被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柳桃”。

  对于这些著名的“外行人”来说,从事农业的动机的确费解。柳传志曾公开称,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希望能够在农业行业里凭着自己的诚信,凭着我们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企业,保证食品安全”。

  将大佬的姓名与产品绑在一起的做法,虽然不是中国首创,但在农业的世界里,今年以来它却成了产品畅销的致胜法宝。在柳桃出现之前,褚橙已证明了这种做法的可行性。

  2012年,昔日烟王褚时健种植冰糖橙进京销售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谁也没料到,这颗小小的橙子随后在中国刮起了一阵励志风:人生总有起伏,精神终可传承。纵观褚时健大起大落的历史,再配以冰橙糖甜中有酸的味道,那就是人生。这股励志风的直接后果,是褚橙大受追捧之后连连脱销。更让农业从业者反思的是,由于褚橙的火热,在这个品类的世界里,定价权已然发生直接变革。有媒体报道,在褚橙的种植地,只有褚橙定过价格之后,其他农户的橙子才会定出当年度的销售价格。

  由于受自然因素影响极大,农业每每被定义为靠天吃饭的行业。这种状况,也影响了投资者对农业产业链投资的兴趣。有投资人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坦言,相较而言,民营资本更喜欢在农业加工、消费领域进行投资。

  但是,褚橙的成功像是为农业上游的种植业打开了一扇窗,让人惊叹农业其实还可以这样玩。褚时健靠着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理念,让水果产品质量恒定,而为了种出一颗好橙子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都在积累了十年之后开始给予他回报。极具传奇色彩的英国“嬉皮士资本家”理查德·布兰森在其著作《当行善统治商业》里的一句话或许可以解释这种现象:越是艰难、无私心的目标才是越容易达到的目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公开说,工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和由此积累起来的财富,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我们国家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也到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阶段。城市人口的大量增加扩大了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在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都对农业产生了强大的拉动作用。城镇人口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必然拉动农产品需求增长,拉动农产品价格上行。农民和所有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以及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者,都应该看到和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投资农业不会一夜暴富,但会得到长期和稳定的回报。

  这意味着,资本的上山下乡在不远的将来,将进入高发期。而摒弃了农民的农业,是不能称之为农业的。因此,无论是柳传志,还是褚时健,都将农民列入了自己农业帝国版图中的一部分。

  褚时健喜欢指着那些驾驶着新摩托车从眼前驰过的农民说:看!这户人家跟着我种橙,新买的车。柳传志则认为,零散的小片土地运作不可能很好的适用农业技术,“我们愿意跟企业化的农户合作,其他农民可以土地入股,70%以上的利润归经营户,龙头企业只占30%,农民会得到很大的利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曾经说过:“现代农业要破局,需要在农业当中通过更多的现代生产要素,需要把现代的经营模式引入农业。显然,像联想这样的巨头到农业中来,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现在很多企业确实是想到农业当中来大显身手。工商资本到农村中来,发展现代种养业,不是要替代农民,哪一些环节适合工商资本进来,我们投资农业的企业一定要心中有数。”

  虽然有了“带头大哥”,但大佬们进入农业也不是没遇到过烦恼。比如,柳传志就发现,花大力气打造出的高档水果品牌,其实有一个

  出海整合农业资源

  双汇、联想充先锋

  全球同此凉热。当一些“外行”的中国企业家们将目光灼热地投注在本土农业资源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尝试海外并购。从巴西到美国再到澳大利亚,都出现了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整合全球农业资产的身影。

  今年9月底,在历时4个月的等待之后,双汇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终于尘埃落定。史密斯菲尔德与美国12个州的2100家企业订有合同,将这块“肥肉”叼进自家碗里之后,双汇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

  联想旗下现代农业品牌佳沃也在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公司在智利和澳大利亚建立了海外优质水果基地,而联想也是第一家在智利进行水果种植行业投资的中国企业。佳沃已并购当地5家规模化的种植公司,并与智利当地的知名水果企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此外,佳沃还与澳大利亚最大的果蔬公司之一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消费者供应来自澳大利亚各个优质产区的水果。通过建立海外反季节水果供应基地,佳沃初步完成水果业务跨越亚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的全球化布局。

  全球化的布局不仅丰富了农产品的种类,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全新的视野。柳传志就曾感叹:“智利是一个农业大国,我在那里更深刻地了解到什么是实用的农业技术。比如,节水和营养灌溉系统就是滴灌之中把肥料共同滴灌进去。中国种植蓝莓最好的区域大概一公顷产6吨,而在智利几个农场里面最低的一公顷地有15吨,最好的20吨,另外还有口感好、易储存等等优点,(国内外)确实品种相差的比较大。”

  除了这些,如何改善土壤、解决农药残留,国外的经验也让柳传志大为赞赏:“我们在果园里面多次进行调查和官方数据对比,中国的土地有机质大概在0.2%。0.2%是什么概念呢?褚时建在他种橙子的地方经过8年的努力,使有机质增加到了将近2%。而在智利,几个农场里面最差的一块有机质是3%,最好的10%。”这些让柳传志觉得,土壤的改造对中国农户非常必要,但是小农户、小农经济、小片土地永远不可能完成。

  将目光盯上海外并购的远不止双汇、联想这样的大型企业,综合公开信息可以得知,产业化与全产业链控制已成为农业企业的共同认知。有媒体称,早在今年年中,中国已公布的农业收购计划包括牧场、农用化学品、加工设备等企业金额已高达约78亿美元。

  从地域上看,从广西到重庆再到黑龙江,中国企业在农业领域的对外投资都有规模化的发展。有报道称,广西共有30多家企业开展农业境外投资,协议投资总额18199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15848万美元。据介绍,广西企业投资领域重点为木薯、稻谷、果蔬等的种植和加工,投资目的地包括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等东盟国家。

  另据报道,今年1月至10月份,重庆市有14家在海外投资农业企业,投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且民企注入的资金正在增多。

  商务部有关人士曾公开表示,以前是陪着国外的公司考察国内市场,现在是陪着国内公司考察国外市场。和过往的海外并购不同,虽然在收购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意外状况,但中国企业在专业领域做足了功课,跨国收购进展良好。

  除了直接的并购之外,境外投资土地种植也是农业出海的一个重要方向。有报道称,乌克兰将向中国提供300万公顷农田,用作粮食与肉类的生产地。这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农业投资,也是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展耕地的重要一步。

  严重的问题:水果是季节性产品,难道在不收获的季节里,要让品牌空档吗?“我们全力打造一个品牌没有东西卖,那这个品牌肯定有问题,怎么解决?全球化布局中国种植。”

  靠着名人效应及品牌故事,农业一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从业者形象,变得时尚起来。而大佬的频频入局,也为农业带来了全新的冲击和力量。

  土地流转开场

  农业金融化宏图渐显

  有了优秀的农业新兵做带头人,有了全球化视野的心胸,对于中国农业而言,盘活即有资产,使之潜质发挥到最大,是一盘很大的棋。

  2013年的一号文件中,“家庭农场”的提法首次出现。同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新农村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一号文件称,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这并不是政策首次提及支持龙头企业。而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的政策,让从业者眼前一亮。

  一号文件称,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强化对农村耕地、林地等各类土地承包经营

  权的物权保护。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加快包括农村宅基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建设用地使用权地籍调查,尽快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予以补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按时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高林权证发证率和到户率。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试点,探索国有林区改革。加快推进牧区草原承包工作,启动牧区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此外,还要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依法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要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加快修订土地管理法,尽快出台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合理确定补偿标准,严格征地程序,约束征地行为,补偿资金不落实的不得批准和实施征地。改革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加强管理,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使用权。依法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农村集体非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得进入市场。

  2013年一号文件之后,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再次定调土地流转政策,而在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土地流转也是核心议题。

  10月份,国内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落地,中信信托、北京信托推出土地流转信托,包括上国投等多家信托公司都在进行土地流转信托方面的研究。

  A股市场上,受益政策刺激,今年土地流转概念股走出几波行情。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不安的背景下,农业板块整体表现引人关注。农业板块素来被认为是证券市场投资的避风港,从今年走势看,农林渔牧板块指数已成功跑赢大盘。

  禽流感等事件叠加

  家禽养殖公司业绩全线下滑

  有人欢喜有人忧。虽然2013年中国农业整体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细分行业仍然让人忧心不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今年曾提示企业,“资本下乡,道路不平坦,一定要学会摸着石头过河。”事实上,早有企业折戟在资本下乡的过程中。5年前,网易丁磊高调宣布进军生猪养殖业,而此后便再无声息。最近的一则报道中,网易方面称,希望能以互联网精神去改变传统养殖业,但现实是,农业需要慢工细活。

  即使坚持慢工细活,农业里的一些细分行业也会遭遇各式各样的危机,比如今年的禽类养殖企业。

  查阅沪深两市上市养殖企业的公告可知,已预告2013年业绩的公司中,华英农业、民和股份等公司皆称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而这些预告亏损的公司,主营业务皆与肉鸡养殖、鸡苗育种有关。

  圣农发展称,2013年度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将亏损,亏损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肉鸡养殖行业整体低迷,加上“速成鸡”、“药残鸡”和人感染H7N9事件的叠加影响,行业受到沉重打击。公司虽然保持正常生产,且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但也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造成2013年上半年的较大经营亏损。进入6月份以来,公司经营状况已逐步改善,但预计尚无法弥补上半年的亏损,全年业绩将为亏损。

  无独有偶,华英农业同样预测2013年将亏损,预报类型为首亏。对于业绩如此变动的原因,公司叙述的原因同样有行业因素。华英农业称,受国内整体经济不利形势和禽流感的持续影响,禽类产品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回升缓慢,加之原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导致经营业绩增长有限,第四季度仍可能出现继续亏损。

  民和股份也在今年的三季报中表示,2013年度将亏损,亏损的原因,也与行业的整体向下密不可分。2013年度整个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度低迷,加之受H7N9流感、“速生鸡”等事件影响,公司商品代鸡苗、鸡肉产品价格不振,预计全年为亏损。行业的起伏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如此,民和股份同时称,因行业起伏,业绩预计较为困难,一旦超出预测范围,公司将及时公告。

  肉鸡行业的景气度下滑,也使得雏鸡苗企业的利润跟着一损俱损。益生股份预测,2013年年度将现首亏,业绩变动的原因是,2013年度受H7N9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雏鸡苗及商品代雏鸡苗价格低迷。

  而最近,新的禽流感再度来袭,大批肉鸡被扑杀的消息又开始出现,这也意味着,净利润已经跌跌不休的家禽养殖企业,仍然要在寒冬中坚守一段时间。

  从过往状况看,无论是生猪养殖还是禽类养殖,都不可避免地遇到过行业整体被“冰冻”,或受周期因素影响,而使得业绩如同过山车般忽高忽低的情况。虽然外部环境变化难使企业独善其身,但如何将这些影响因素缓冲至对企业影响最低,仍是养殖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