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冠生:芬兰减盐措施避免了90%高血压引起的中风

2013年12月23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盐能够提供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元素,但过多摄入会成为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芬兰通过几十年的减盐措施避免了90%由于高血压引起的中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副所长马冠生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目前北京、上海、山东等地都在推广“减盐勺”等减盐措施,“这样行动对居民健康的改善是非常显著的。”>>>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马冠生介绍称,“上世纪70年代,芬兰就已经发现盐的过多摄入已经成为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也成了影响居民健康和寿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并开始减盐,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盐减了三四克,通过减了三四克的盐,检测居民的水平,发现在这二三十年,居民整个血压下降差不多下降了15个mmHg,避免了90%由于高血压引起的中风,因此这样一个对居民健康的改善它是非常显著的。”

  目前北京、上海、山东等地都推出了相应的“减盐措施”。“在07年的时候,北京市政府提出来了健康中国、健康奥运,当时给很多北京市的居民发了这个盐勺。另外上海市政府在世博会的时候,也推出来发放盐勺这样一些活动。现在卫生计生委跟山东省政府启动了一个省部联合的通过减盐控制高血压的项目,也是为了通过广泛的宣传,让居民来减少食盐的摄入,来减少高血压的发病跟死亡。”马冠生介绍称。

  马冠生还建议公众在选购加工食品的时候,注意以下营养标签,尽量少选或不选含钠高的食品,另外他还鼓励人们多在家里做饭,因为这样菜里放多少盐是可控的,同时在日常烹调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来减少盐的使用,比如快烹调好了以后再去放盐,或是多利用石材本身的味道做菜,想西红柿的酸味,辣椒的辣味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