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种筷子仅5种标使用期限 专家建议筷子半年一换

2013年12月20日 08:22   来源:人民网   廖爱玲

  原标题:30种家用筷子仅5种标使用期限

  很多人家里的筷子,往往一用好几年不换。记者前日走访发现,作为直接与食品接触的可重复使用的筷子,既缺乏国家标准,也没有实施QS准入,绝大多数筷子在外包装上都没有明示使用期限。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提醒称,超期“服役”的筷子,表面保护层和平口部分易破损,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

  大多市民不知筷子有使用期限

  目前市场上有木筷、竹筷、密胺筷、不锈钢筷、仿象牙筷子等,以木制和竹制筷子居多。

  前日,在丰台亿潼隆超市货架上摆放有近30种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筷子,记者查看后发现,只有3个品牌共5种筷子产品标出了“建议使用期限”,“一家”牌光板筷、“三月三”牌筷子写的是“使用3-6个月更换”,还有的筷子只模糊地提示“若有破损,请及时更换”字样,而更多的筷子则是没有任何使用提示。

  销售人员称,买筷子大家都看材质,比价格,少有人问起筷子使用期限。

  同样,餐馆里提供的免费筷子,也存在隐患。在东大街、丰管路的多家餐馆,记者注意到免费筷子多为木制、密胺材质,但有的筷头已明显掉色发白,有的筷子弯曲变形。一餐馆服务员称,他们一般只是把破损的筷子扔掉。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10位消费者,有6位表示他们家的筷子都是用到“坏了、掉色了、变形了才丢弃”,基本能用两年;有2人称筷子最多用1年;另有2人将筷子的更换期限控制在半年内。“筷子天天都清洗,也没坏,丢掉多浪费啊。”有市民表示。

  专家称筷子入市门槛较低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尽管都是直接与食物接触的产品,但目前除了密胺筷子外,木筷、竹筷等都并没有像其他餐饮具那样纳入到国家QS质量安全准入范围,入市门槛较低。

  同时,记者在国家标准委网站查询到,对一次性木筷和一次性竹筷,国家都先后制定了强制性标准,对一次性筷子的包装、检验、贮存、保质期等各项指标进行明确规定。可唯独可重复使用的家用筷子却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

  董金狮称,由于可重复使用的筷子缺乏国家标准,因而也就谈不上明确统一规定筷子使用更换周期了。

  ■ 小贴士

  筷子最好每周消毒

  ●竹筷、木筷是家用筷子的首选,最好是涂过一层生漆的筷子。

  ●查看筷子表面,如果附着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可能发霉不能再用。

  ●筷子一旦变色、弯曲变形,应赶紧更换。

  ●餐馆食堂里用的密胺筷,要注意认准QS标志,谨防用尿醛树脂生产的不耐热、易释放甲醛的伪劣产品。

  ●定期最好是每周对筷子高温消毒,可沸水煮半小时。

  ■释疑

  “裸色”筷子不一定安全

  专家建议,家用筷子清洗后尽量沥干竖放

  不少人偏爱“裸色”筷子,认为这种不上漆的筷子才卫生环保。

  “这其实是个误区,普通筷子不经处理也有隐患。”董金狮称,筷子上的漆是生漆,是从漆树上采割的乳白色胶状液体,国家有《生漆》标准规范其质量要求。如果不涂上一层生漆,这些筷子反而更易吸收水分,易磨损开裂,使食物残渣残留在缝隙中,并滋生细菌。不过,如果是长时间接触高温、油炸等食物,还是尽量不要用涂了漆的筷子。

  超期使用会有何危害?董金狮指出,超期使用的筷子,表面保护层和平口部分容易出现破损,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同时,筷子本身的颜色会变深或变浅,这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了变化,细菌的长期堆积正是导致筷子变色的主要因素。

  筷子究竟用多长时间才合适呢?董金狮介绍,曾经有过对比实验显示,同等条件下,使用时间越长的筷子,断面检测出的细菌量越多,因此建议半年更换一次。

  日常使用中,筷子清洗后尽量沥干并竖放,切勿选择强酸强碱洗涤剂;尽量减少筷子磕碰留下磨损和凹坑,防止食物残渣、油脂、洗涤剂残留,甚至细菌滋生。(记者廖爱玲)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