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种危险洋物种入侵广东 桔小实蝇每年致2亿损失

2013年12月18日 16:15   来源:广州日报    李钢

  

  加拿大一枝黄花

  

  薇甘菊

  

  飞机草

  

  假高粱

  

  花生黑腐病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

  

  非洲大蜗牛

  

  桉树枝瘿姬浊小蜂

  

  扶桑绵粉蚧

  

  西瓜细菌性果斑病

  

  桔小实蝇(幼)

  

  桔小实蝇

  桔小实蝇每年让广东损失2亿元

  一种名叫松材线虫的有害生物,自上世纪80年代起,已经在我国害死了至少2亿株松树,并且还险些危及赫赫有名的黄山“迎客松”。而这场造成严重损失的生态灾难,竟滥觞于一家工厂在引进设备时,没有及时销毁外包装板材框架,从而造成外来物种松材线虫的入侵。

  松材线虫的教训,是外来生物入侵中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红火蚁、水葫芦、桔小实蝇……一系列有害外来生物正在我国肆虐。专家呼吁,要尽快针对这些外来入侵生物进行立法,并且从国家层面设立专门的机构来应对。

  注:图片为广东外来入侵物种

  文图表/记者李钢

  广东:

  发现多种入侵物种

  今年上半年,农业部公布了首批重点防控的外来入侵生物名单,首批52种生物都是在进入我国之后,造成较大规模影响和损失的物种。

  根据中国外来入侵生物数据库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沿海地区为外来入侵生物扎堆的地区。广东作为沿海大省,其被入侵程度十分严重。仅仅是在广东省境内,就调查到外来入侵物种100种,其中入侵昆虫18种,病毒7种,真菌4种,植物病原细菌8种,线虫1种,植物60种,另还有其他外来物种2种,如福寿螺、非洲大蜗牛。在查获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中,有13种为我国新入侵种或广东省新发现入侵物种,另外发现水稻重要病毒新种1个。

  以一种主要危害柑桔、香蕉、番石榴、芒果、杨桃、沙田柚等水果的桔小实蝇为例,据2007~2008年度野外考察与诱剂监测发现,桔小实蝇在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等38个县市广泛分布,发生、危害面积呈快速扩展趋势,在部分地区爆发成灾。由于桔小实蝇为害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在2亿元以上。

  教训:

  未销毁包装致害虫入侵

  松材线虫的案例让人不寒而栗,教训也极为深刻。它最初是在南京中山陵附近被发现。当时,中山陵附近的松林出现了松树死亡的情况。

  有几个刚好是研究生物学的大学老师,恰巧来到了中山陵游玩,在发现了松林的情况后,立即放弃了游玩,改为实地调查并且取样化验,最终确认了松树的死亡是由中国原本并不存在的松材线虫造成的。

  在发现当时,仅仅是中山陵附近的一些松树出问题。可是松材线虫的扩散速度却是惊人的,而且一直没有办法进行有效控制。除了在我国,已经造成了至少2亿株松树死亡外,还对我国很多著名风景区内的松树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安徽黄山风景区的“迎客松”闻名遐迩,可松材线虫也逼近了风景区,如果被松材线虫侵入到风景区,那么“迎客松”必将遭到灭顶之灾。于是,黄山风景区不惜投入巨资,将风景区周围几公里之内的针叶林全部砍掉,形成数公里的隔离带。

  引进:

  原打算养猪最终却成灾

  而每逢雨季,就在珠江上泛滥成灾的水葫芦,却“采取”了一种与松材线虫不一样的入侵方式——被“请进来”。

  在上世纪50年代左右,据说水葫芦有着可以用作喂猪的饲料、吸收重金属、洁净水体等有益作用,于是我国就从其老家南美洲引进了这一物种。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在引进之后,水葫芦在养猪等方面的作用并不大,可是却在中国不仅扎根、甚至开始泛滥,形成了灾害。

  珠江周边的水库其实在旱季都充满了水葫芦,一到雨季,水葫芦的大量繁殖,将会对水体中的含氧量造成很大的危害,从而导致水体中的其他生物死亡。

  现状:

  危害入侵生物已占一半

  据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王久臣介绍,随着全球贸易的迅速发展,我国面临外来生物入侵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导致物种濒危和灭绝的主要因素之一,每年造成几百亿元的经济损失和难以弥补的生态损失。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有529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已入侵到我国的有51种;近十年新入侵我国的恶性外来物种有24种,常年大面积发生危害的物种有120种。

  危害性:

  降低多样性改变生态圈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陆永跃介绍说,外来入侵生物主要的危害,第一个是降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形成大面积的单一植物群落,这些入侵生物往往竞争优势比较强,导致原有生物链产生变化。第二个危害性就是对农业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譬如杂草本身就很难去除,一旦侵入到森林后,造成管理难、减产,在工业方面,水葫芦对航运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同时会造成水体、环境的污染。第三个危害性体现在很多入侵物种对人类健康是有影响的,如豚草花粉会造成豚草热,很多人在豚草开花的季节,不明不白地发热。另外一种植物紫金泽兰,在西南地区大面积出现,也是有毒的,牛羊等牲畜在误吃紫金泽兰之后,会拉肚子甚至死亡。

  这些外来入侵生物究竟有何危害性?陆永跃介绍说,外来入侵生物主要的危害是降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形成大面积的单一植物群落,这些入侵生物往往竞争优势比较强,导致原有生物链产生变化。第二个危害性就是对农业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譬如杂草本身就很难去除,一旦侵入到森林后,造成管理难、减产;在交通方面,水葫芦对航运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同时会造成水体、环境的污染。第三个危害性体现在很多入侵物种对人类健康是有影响的,如豚草花粉会造成豚草热,很多人在豚草开花的季节,不明不白地发热。

  另外一种植物紫金泽兰,在西南地区大面积出现,也是有毒的,牛羊等牲畜在误吃紫金泽兰之后,会拉肚子甚至死亡。

  由于在这些入侵物种的原产地,在经过几千万年的演进之后,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生态关系,这些物种在原产地受到了很大的抑制。譬如水葫芦在原产地南美洲几乎长不出来,一长出来就被吃掉了,而另外一种在广东成灾的外来物种红火蚁,在原产地有四五十种物种在抑制它。

  陆永跃说,可是水葫芦到了中国后,没有任何物种可以抑制它,爱怎么长就怎么长,生长速度加快了,很容易排挤别的东西,要形成新的关系还要几千年。

  “进入到新环境后,气候不一样、生态环境不一样,对它的锻炼使它产生了适应性。还有就是物种在入侵地,占有了以前没有被利用的资源,填补了空白,还有一些物种变异了,产生了新的遗传品性,有些原来是双性生殖,现在是单性生殖了。”

  外来入侵生物在中国的分布存在较大的空间差异,经济发达的南部及东部沿海省份外来入侵生物种数较多,而内陆和西部地区外来入侵生物种数相对较小,呈现出从东南向西北外来入侵生物种数逐渐减少的总体趋势。入侵种数量较多(大于200种)的省份有广东、江苏、福建、云南、台湾;宁夏、青海、西藏的入侵物种较少,不到70种。

  在我国已产生明显的经济和生态危害、以及具有潜在威胁与危险性、可能导致严重危害的入侵生物大约有300余种,有22个省超过100种。这些物种集中分布在广东、云南、福建等省。

  专家:

  应该健全立法成立专门机构

  陆永跃认为,在应对外来生物入侵方面,还有好多工作可以完善。他在一份建议报告中指出,在对我国现有涉及外来入侵物种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全面审查的基础上,制定我国生物入侵管理基本法;制定明确的生物入侵国家战略,作为管理生物入侵的行动纲领;成立“国家生物入侵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生物入侵专家委员会”;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与有效的运行机制,包括风险评价制度、引种许可制度和备案制度、检疫制度、监测预警和应急预案制度、清除控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等;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入侵科技支撑体系,加强基础条件设施和科技储备建设,建议以“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为基础,在华东、华南、中南、西南、西北、东北等6个生态区域建立相应的研究分中心,功能齐全、覆盖面广的网络体系。

  目前应对:

  延缓入侵扩散尚无法根除

  记者:那我们应对这些外来生物入侵,能够做到的有哪些工作呢?

  陆永跃:日本为了根除琉球岛上的瓜实蝇,花费了上亿美元,连续三年,终于把它给灭掉了,从此不再造成危害了。

  中国也对一些入侵物种进行过根除行动,在局部区域做过好几个,譬如对一些省份、一些地区做过针对柑桔大实蝇的行动。最近我们做的是红火蚁定点局部根除,上个月刚刚验收。红火蚁在广东这边很普遍。要灭红火蚁的一个前提条件是,独立的发生区域,与其他发生区域是隔离的。消灭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在数量集中区,撒毒饵,把整个蚁巢给灭掉。二是看到明显的蚁巢,用粉剂,撒上去,就可以灭掉。然后不停地查找,连续一两年内都没有发现,就可以宣布在这片区域内根除了。广东目前对于红火蚁进行大面积控制,重点区域重点防控,加上部分区域的根除。

  记者:如果放任这些入侵物种的存在,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陆永跃:任何一个入侵物种,不去管它,现在的发展规模很小,但是潜在危害可能是全国,现在不管,未来可能是几百亿元的损失。

  记者:那么,我们面临的外来入侵生物形势有多严峻?

  陆永跃:应该充分认识到当下中国生物入侵面临的严峻形势,这些入侵物种已经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灾难,我国每年仅因美洲斑潜蝇、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13种主要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74亿元人民币。

  近10年来新传入我国的入侵物种20余种,平均每年递增1至2种,侵入速度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几十倍。

  入侵途径:

  自然方式和人为方式

  外来生物入侵途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自然的方式,譬如风、水、动物的迁移等等,第二种是人为的方式,90%的入侵途径是人为的,主要是人类交通运输、长距离的活动等,主要是无意造成的。而在有意引入方面,引种是大头。

  陆永跃说,现在国际交流越来越多,如大量引进粮食,其中就会有杂草和害虫,贸易用的海轮在卸货返航时,会装运大量的压舱水回去,所以现在的现象是,主要港口水体的水生生物、微生物同一化。还有一些观赏鱼类,原本引入只是为了观赏,可是却被人为放入自然环境中,造成了危害性,如食人鱼。

  外来入侵物种的来源、引入途径

  2001~2003年,对中国内地283种外来入侵物种的来源、引入路径进行调查、分析的结果表明,按原产地总频次323次计算,来源于美洲的有178次,占55.1%;来源于欧洲的有70次,占21.7%;来源于亚洲的有32次,占9.9%;来源于非洲的有26次,占8.1%;来源于大洋洲的有2次,占0.6%。在283种外来入侵物种中,39.6%属于有意引进,49.3%属无意引进;经自然扩散而进入中国内地的外来入侵物种仅9种,占3.1%;未知入侵途径的占8.0%。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