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梅林半价股权激励引不满 被指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2013年12月17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上海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大会的消息被传已久。在这之前,相关概念股公司也是“蠢蠢欲动”,上海梅林(600073)就是其中一员。该公司于昨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不过却引来投资者质疑,较低的股票授予条件被指涉嫌侵害中小股东利益。

  “半价”授予 高管获益

  计划内容显示,此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及不在本公司领薪酬的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部分党政班子成员12名;以及核心业务、技术和管理岗位的骨干员工102名,共计114人,占公司在册员工总数1.39%;拟授予激励对象725.4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88%;授予价格为每股5.46元,为草案公布前20个交易日公司标的股票均价10.92元的50%。

  按照10.92元的价格计算,725.4万股票市值为7921.37万元;如果此次计划能顺利实施,意味着这些股票将被上述涉及的114名激励对象以一半的价格即3960.67万元获授。

  在这其中,上海梅林一众高管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其中担任上海梅林董事、总裁以及党委书记的应国强获得股份最多,他将以127.68万元的价格获得市值超255万元的股票。除此之外,公司其余11名高管也将分别获得12-16万不等的股票。此外,其他102名员工人均获得的股数在5.3万股左右。

  获授条件低

  根据计划内容可以看出,上海梅林对于激励对象获授股票有一定的限制条件,然而较低的门槛却让这个“限制”变得有些无足轻重。如就业绩方面,主要针对2013年全年业绩有要求——“2013年度经审计的扣非除后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5.5%;2013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总收入较2012年度增长率不低于20%;2013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0592万元”。

  上海梅林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1%、营收同比增长49.63%、扣非后净利润为8785.78万元,距上述要求已经十分接近,全年完成上述限制条件并无多少困难。“条件过低,就是拿着国有资产给个人发红包。”一持有上海梅林的小股东如此表示:“摊薄了每股收益,这不是侵害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么?”

  股价方面,上海梅林也并未因这份“金手铐”方案获得市场认可。昨日复牌高开后一路走低,终以跌停报收。就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昨日致电上海梅林,不料在联系过程中出现意外,其董秘办电话在接通之后对方先是“听不见”记者说话,再次拨通之后干脆不说话,如此“故障”让人不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