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除夕不放假引市场变化 没空操办年夜饭"打包"将火爆

2013年12月13日 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蔺丽爽 赵婷婷

  2014年放假方案终于公布,与今年的放假方案相比,明年假期最大的不同是元旦只放一天假,而除夕则不在法定假日的范畴中。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预计除夕当日的中饭将遇冷,许多食客可能因赶时间“打包”带走年夜饭。另外,方案出来后,不少已经预订元旦出游产品的网友,只能无奈地选择利用年假“拼假”出游。

  除夕上班“年中饭”遇冷

  打包年夜饭有望卖火

  过去几年里,许多人安排除夕全家亲戚聚齐吃“年中饭”,晚上各自回家包饺子、煮饺子、看春晚。

  “今年得重新安排计划了。”孙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夫妇都是独生子,去年除夕放假就商定“年中饭”与岳父岳母一块吃,更隆重的年夜饭和公婆出去吃,双方家长都照顾到。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全聚德王府井店、老字号砂锅居等餐厅了解到,目前它们的年夜饭已接受预订,且有不同价位可选,而“年中饭”也订出了六至七成。

  “暂时还没接到退订电话,不过放假安排出来后,确实会影响一部分顾客的就餐时间。”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顾客如需退订,需要尽早与餐厅协商。

  另外一家中餐企业负责人则对打包年夜饭市场表示乐观,他认为,干炸大黄鱼、酱肘子、香酥鸭等硬菜,如果上班时间又要采购又要赶着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时间有点紧张,叫“外卖”肯定是个好选择。

  元旦出游改“拼假”

  利用小长假去港澳或东南亚过元旦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习惯。明年放假方案出台后,“2天周末+2天年假+1天元旦假期”成为不少计划元旦出游的上班族的选择。从携程旅行网的预订数据来看,目前涉及元旦的旅游订单中,50%以上游客是利用周末和年假拼出4-5天假期,其中12月28日、29日是出行的高峰,热门目的地有香港、首尔、台北、曼谷、新加坡以及境内的三亚、厦门、丽江等。“通过之前征求意见的三套方案,不少人其实已经对元旦只有一天假期做好了心理准备,只是在等方案正式公布后再去申请年假而已。”携程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也有不少人选择放弃元旦中短途出游,改为京郊温泉游。

  春节跨年产品影响不大

  这两年,到国外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明年除夕不放假是否会对这种潮流产生影响?大多数旅行社表示问题不大。“选择到国外过年的游客,一般都不会在年三十当天出发,而是会提前或者初一再启程。”中青旅市场部负责人葛磊表示,除夕当天出发的团很少,因为境外团一般路上时间较长,如果除夕出发很可能赶不上旅游目的地的跨年活动。众信旅游市场部负责人佟君表示,从这两年的春节出游产品来看,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在家过除夕,初一或者初二再出去玩,这样更符合中国人的过节习俗,除夕不放假对于这些游客而言反而意味着节后可以少请一天假。

  自由行客人成本或增加

  “此前放假方案迟迟没有出台,让很多有心出游的人一直没能下定决心报名,现在方案出来了,这两天报名春节产品的人可能会迅速增加。”葛磊表示。神舟国旅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此前假日方案迟迟未公布,导致部分计划春节自由行的游客不敢轻易出手,如果能提前订机票、住宿,对他们而言其实可以节省一定的成本。“港、台及日、韩、马尔代夫等地是春节自由行的热门目的地,机票和住宿都十分紧张,早预订不仅可以免去后顾之忧,也可以省下一笔费用。”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签证周期、机票紧缺等因素,现在已经快接近春节出境游预订的尾声,有出游计划的市民一定要赶紧行动起来了。(记者 蔺丽爽 赵婷婷)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