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云山乙肝疫苗临试结果或五日内揭盲 高管称勿以赌博心理对待药物创新

2013年12月10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公司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也在催促相关数据结果,但是投资者尚需等待一段时间

  白云山12月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关于治疗性双质粒HBV DNA疫苗(乙肝疫苗)二期b期临床试验结果预期将在近期内揭盲,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股票自当日起停牌,待此次揭盲结果公告后复牌。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白云山,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目前公司也在等待具体的数据结果,还不能判断出乙肝疫苗试验结果,请投资者不要以赌徒心理对待公司药品研发,要以科学态度对待药物创新。

  结果或五日内公布

  据了解,广药白云山的治疗性乙肝疫苗项目由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拜迪生物与广州空军医院合作研发,名为“治疗性双质粒HBV DNA疫苗”。

  该项目在2008年5月开始二期a期研究工作,2010年7月完成后显示单独用药组有两例E抗原转阴,联合用药组除脱靶一粒外其他7例E抗原转阴,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良好。2011年3月,公司启动该疫苗的二期b期临床研究,并在同年9月完成入组受试者231例。

  今年6月,广药集团技术负责人、总工程师刘菊妍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总体来说,乙肝疫苗项目进展顺利,已于3月底完成了219例受访者回访工作,并在北京大学临床药理检测中心等待结果。

  但此后,白云山就一直未公告乙肝疫苗的进展,也因此遭到了投资者“投诉”。

  12月5日,广州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2月2 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转来的投资者电子邮件,要求公司就投资者关于公司“违背在2013年5月公开信息的承诺,未及时公布治疗性乙肝疫苗二期 b阶段实验数据等相关信息”问题予以答复。

  白云山表示:“经核查,公司从未在定期报告或公告上就公布治疗性双质粒 HBV DNA疫苗二期b期试验数据等相关信息作出任何承诺;目前,治疗性双质粒HBV DNA疫苗 IIb期临床试验数据正在统计当中,统计结果预期将于10天内揭盲。一旦揭盲,公司将立即予以公告。”

  截止到今日,白云山仍未发布具体的结果。12月9日,白云山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也在催促相关数据结果,但是投资者还是需要等待。

  多路资金涌入

  在二级市场上,白云山一直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追捧的“白马股”。

  记者在白云山今年三季报中了解到,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5.84亿股;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2.19亿股;中国农业银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902万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718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持672万股;中国农业银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659万股;赵旭光,持656万股;西藏丹红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持547万股;赵芝虹,持508万股,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506万股。

  此外,在12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后,12月6日白云山的股价收于32.17元/股,涨幅为4.48%。

  如此受投资者青睐的白云山能否不负众望,取得积极的结果呢?白云山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请等待公司发布公告。

  尽管前景可期,投资者也担心白云山重演重庆啤酒的悲剧。但一位长期关注白云山的投资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研究失败,公司股价也不会出现腰斩的情况,毕竟公司还有医药业务和王老吉作为业绩支撑。

  对于投资者急切了解乙肝疫苗试验结果一事,白云山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请投资者不要以赌博的心态对待药物研发,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药物创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