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吨转基因玉米再遭退运 中粮曾为进口商之一

2013年12月09日 16:0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一个月内,进口美国玉米先后两次因被检出转基因成分而遭退运处理。

  12月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信息显示,5批共计120642.7吨进口美国玉米被检出MIR162转基因成分,已作退运处理。

  该批玉米涉及国内哪些进口商,信息尚未披露。

  不久之前发生类似情况。11月,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进口美国玉米中检出未经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成分MIR162,并作出依法退运决定。当批玉米的进口商,包括中粮和其他一些企业。中粮在给媒体的回复邮件中,曾承认该集团确为该批次玉米的进口商。

  中粮集团向媒体确认,该集团于11月15日收到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抵达蛇口港的MV PEDHOULAS BUILDER轮的《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于12月2日收到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抵达福州松下港口MV YONG LI轮的《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通知书称,由于以上两批次进口美国玉米检出转基因成分MIR162,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做退货处理。

  12月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属的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又相继从5批进口美国玉米中检出MIR162转基因成分,上述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5批共计120642.7吨进口美国玉米作出了退运处理。

  据了解,MIR162由先正达公司开发,含抗虫基因,能抵抗秋粘虫、甘蔗食心虫、玉米穗蛾以及其他鳞翅目害虫。该技术被美国、加拿大、巴西和阿根廷批准种植,日本、韩国、欧盟等地已批准进口。

  质检总局表示,已将有关情况通报美方,要求其通报美玉米出口商加强出口前检验,保证美国进口玉米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和质量安全标准。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