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志颖卖保健饮品很差钱? 网友吐槽智商有硬伤

2013年12月06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林志颖很差钱?

 

  林志颖最近很红也很烦,一边带着儿子kimi出演亲子类真人秀节目再度爆红,另一边号称参与研发、创建的某保健品公司产品屡遭质疑,连带个人感情、从业经历被网友“扒皮”,林志颖在迎来事业第二春的同时,似乎也在面对出道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昨日,国内某周报更是爆出其售价高达1080元的保健饮品,其实际成本仅为每瓶4元,而且还是无核心研发的贴牌产品。消息一出,网友们的质疑声再度让林志颖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质疑:

  无核心研发贴牌产品 公司资质存疑

  一直以来因为“不老童颜”被网友们所喜爱的林志颖,现在已经大方地把这样的赞美做成了一笔生意。不久前林志颖在微博上上传自己身穿白大褂的照片,以医学界“林博士”的形象宣称找到了“逆生长的秘密”,并贴上了他旗下一家名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淘宝网店地址公开销售美容饮品。微博发出后不久就面临了来自学者和网友们的连番质疑,从产品疗效到公司创建时间等,一一被网友发现有不实之处。面对质疑,×××公司发出了一份简短的4点说明,避重就轻地回答了网友的疑问,随后林志颖更不多言地只留下一句,“相信我,I believe”。

  只是伴随着产品的争议并没有因为林志颖的声明而消失,昨日《时代周报》更是大篇幅报道其对于×××公司的调查结果。在文章中爆出爱碧丽实际上并没有自己的产品生产加工工厂,其胶原蛋白饮品无核心研发,全部都是委托上海某企业代工生产。号称拥有“逆生长”功效的××ד梦幻奇迹限量组(30瓶)”,标价1800元折后售价1080元,而其实际成本仅为每瓶4元。

  此外,该记者调查还发现×××还未在中国大陆注册公司,就已在网上开始销售其产品。其在淘宝的旗舰店资料显示,×××胶原蛋白饮品属于普通膳食补充剂,连保健品都不算。而销售该类产品需要办理的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均未出现在网店资料中,根本就不具备相关销售资格。而目前,×××不仅在上海工商局登记资料里仍未有相关注册信息,在台湾注册成立也不过仅仅十多天的时间。

  事实上,打开该产品的网店页面,仿佛来到了林志颖的粉丝主页上,不仅有林志颖的大幅照片,而且还有大篇幅强调购买了产品的顾客有机会与林志颖共进晚餐、参加见面会甚至是共同拍摄广告,明显就是在打粉丝的主意。至记者截稿时,该网店已销售了近600套产品,销售额更是超过了50万元,而绝大多数的购买者更是直接评论表示“为了小志买的”、“信任小志”。

  回应:

  经纪人摇旗呐喊 林志颖减少微博广告数

  在全面质疑林志颖的报道出来后不久,林志颖的经纪人钟雨橙就通过某门户网站回应了文章中的种种质疑。谈到争议大的成本与售价问题,钟雨橙并没有直接回应成本究竟多少,只是表示每个产品除了原料,还需要包装、营销等费用,而且×××产品每瓶售价36元与同行相比差距并不明显。

  对于被广泛质疑的喝该品牌产品有“逆生长”功效的说法,钟雨橙则表示自己和林志颖喝了很多年,“确实有效果”,并承认所谓的逆生长“只是产品的宣传手法”。此外,钟雨橙也强调×××产品在网店上的售卖产品绝对合法,并透露上海工商局已介入调查,结果显示产品检验合格。

  钟雨橙还特地强调,×××公司运营一定是合法的,“小志21年的演艺声誉没必要因为一款生物科技产品毁掉自己,产品的运营我们有人负责层层把关。”她还透露,林志颖有意做胶原蛋白产品其实是源于好友介绍,选择合作的某企业在台湾是业内翘楚,所以林志颖对他们旗下的代工产品很有信心,基于此×××公司与上海某企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边经纪人在摇旗呐喊,那边林志颖虽然保持沉默,但实际上也在默默行动。在《爸爸去哪儿》播出的前期,林志颖的微博几乎变成了一个变相营销品牌,充斥着各类产品广告,但自从上周其主推的美容产品受质疑之后,林志颖明显减少了营销类微博,仅剩他与儿子kimi的一些照片。

  “逆生长”不可能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楚华:

  绝大部分胶原蛋白口服产品都不可能直接被人体吸收

  对于胶原蛋白及现在市面上的一些“逆生长”美容产品、保健产品,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

  作为常年研究药物改善神经生理功能方面的著名学者,对于时下流行的“逆生长”说法,李教授明确地表示,“我觉得是不可能,哪有逆生长,科学上也讲不过去,这个概念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个噱头。据我了解,即使是最新的科研成果,可以做到延缓衰老,但也不可能做到逆生长。”

  实际上无论是林志颖公司的产品,还是时下一些流行的美容产品,都大打“胶原蛋白”牌,对于胶原蛋白的功效,李教授明确表示并无所谓的逆生长功效。“胶原蛋白更多的是保持皮肤的弹性以及固定水分,这样皮肤比较不易产生皱纹”。针对现在市场上销量火爆的胶原蛋白产品,李教授也表达了保留的态度,“可以说市面上绝大部分胶原蛋白口服产品,都不可能直接被人体吸收,甚至有些人还会出现饮用后过敏的情况。而像一些宣称‘小分子’形式的产品,的确有可能被吸收,但即便是胶原蛋白融入血液之后,也很难发挥其美容的功效,很可能被身体用作其他用途。”

  谈到现在不少消费者看见明星推荐美容产品就蜂拥而上的现象,李教授也强调大家在选择时要“慎重”。“不是说明星推荐的就一定有效果,人肯定会变老,爱美之心可以理解,美容保健品也可以吃,但要认识到健康、没有副作用才是最重要的,而且一定在饮食上注意,改善自己的生理机能。”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