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呷哺呷哺一池水刷五百餐具:商家道歉称将严查

2013年12月06日 09:22   来源:法制晚报   任佳 周振 宗月

呷哺呷哺洗碗间,摄于12月4日。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呷哺呷哺洗碗间,摄于11月27日。11月27日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呷哺呷哺 一池水涮五百餐具》追踪

  清洗不规范 呷哺呷哺道歉

  通州食药监局到店检查 予以警告处罚 商家总部称将整改 并严查其他店面

  法制晚报讯(记者 任佳 周振 宗月) 昨天下午本报曝光后,执法人员到店检查,此时该店洗碗间内消毒池和冲洗池内都放满清水和餐具(上图)。而此前记者暗访时看到,冲洗池根本没用到,消毒池内装的是从左边清洗池中撇出的脏水。

  清洗步骤四步变两步、一池水涮五百个餐具,昨天下午,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焦王庄店的这些不规范行为表示道歉。

  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昨天下午看到《法制晚报》报道后也到店检查,并对该店进行警告处罚。呷哺呷哺总部负责人承认问题确实存在,但称这是个别行为,他表示将进行整改,并严查其他店面。

  店内回访 知道被曝光 消毒程序恢复

  昨天下午,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看到本报报道后,十分重视此事。下午5时许,执法人员到位于潞苑南大街的呷哺呷哺焦王庄店进行执法。

  此时店内工作人员已知晓自己被“曝光”,看到执法人员并无意外。记者发现,这时的洗碗间已和暗访时看到的情况不同。

  此前,洗碗间按照操作顺序设洗涤池、清洗池、消毒池和冲洗池四个池子。但餐具从清洗池里的浑水中捞出后,未经过消毒冲洗就直接上架或者码盘。冲洗池在记者暗访期间一直闲置,消毒池要么不用,要么偶尔放水防检查,但未放入消毒片。消毒柜也一直没有插电使用。

  但昨天下午,操作间内的清洗池、消毒池和冲洗池中都盛满了清水,消毒池内浸泡了消毒药片,池中还摆放一摞碗盘正在进行消毒。消毒柜也开成了启用模式。

  面对执法人员询问,该店店长也一改记者暗访时的说法,表示会对餐厅的洗碗员工进行消毒的培训,清洗碗筷后会要求进行消毒。

  现场执法 先警告处罚 此后将复查

  执法人员对店内进行检查时,还发现该店操作间未按照温度标准储存食物的问题,对此,执法人员进行了记录。

  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对该店予以警告处罚,要求店方负责人次日到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进一步情况说明,配合继续调查。

  今天上午,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该店在操作中确实缺少消毒程序,则可以断定该店违规。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后还将到店内进行复查,如再次发现问题,将依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

  昨天下午,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位白姓负责人表示,餐具清洗不消毒违反了公司操作规范,是不被允许的。

  他表示,公司有严格的营运培训,也会做不定期的抽查,像这样的行为,属于个别店的个别行为。

  他就这种不规范行为表示道歉,并特别感谢本报监督。他称如情况属实,将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且责成按照标准进行整改,规范操作

  昨日下午,通州区食药监局在焦王庄店检查时,呷哺呷哺总部一位赵姓负责人也在现场。

  赵先生称,对于本报报道没有质疑之处,“此前有时确实会有消毒过程不够仔细的情况,我们发现后会立刻要求他们改正”。

  他表示,该店出现的失误会立即改正,并对相应员工进行处罚。公司还会严查其他店面的清洗消毒情况,并对新员工及时进行相关流程的培训,避免出现问题。

  操作流程出现不规范的员工,会得到降级、罚款甚至开除的处罚。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