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作辛苦环境压抑 餐饮业工友纠纷致故意伤害高发

2013年12月04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徐一斐 杨婷 李广鹤

  原标题:工作辛苦环境压抑 餐饮业工友纠纷致故意伤害高发 

  

  据越秀法院统计 餐饮业故意伤害案八成发生在工友间

  有句话叫“食在广州”。广州的餐饮服务行业十分发达,酒吧、餐馆、KTV等场所数量众多,拥有庞大的从业人员群体。老城区越秀区亦是食肆排档林立。但行业的兴旺下面潜藏着安全的不稳定。相关数据显示,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已成为故意伤害案高发群体。

  案例一 欲立威信反被刺死

  去年的某个夏夜,阿松带着几个同乡在沿江路等着做厨工的阿豪,之前阿豪电话里告诉他们要教训教训小郭,这小子很嚣张,得打他一顿立威。但阿松等人还不知道,阿豪永远不会来了。此时,阿豪已经被小郭用刀捅伤左髋部动脉,送往医院急救。当晚,阿豪抢救无效死亡。

  彼时16岁的小郭与阿豪是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路某餐厅的厨房部员工,因工作问题发生争执,阿豪先后多次当着小郭的面打电话约朋友准备当晚教训小郭。小郭担心被打,在厨房中摸了一把水果刀藏在身上。当晚9时许,在餐厅后面的巷子里,阿豪碰见小郭时,小郭因担心被多人殴打,即用水果刀对阿豪身体连捅七下后逃离现场,并将凶器水果刀丢弃。阿豪受伤后被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二 为情施暴联合犯案

  小宏是本地某知名山东菜馆的厨工,与同菜馆的楼面服务员阿婷相恋。某日其与同事阿亮和阿杰下班后在宿舍楼下喝酒时,接到阿婷朋友的电话,被告知阿婷的前男友正在纠缠阿婷,遂立刻前往查看,阿亮和阿杰也跟着一同前往。

  之后阿宏看到女友阿婷被一个男子抱着而不断挣扎,于是跑上前扳住两人的肩膀,想将两人分开。开始时这名男子不放手,于是阿宏使力将阿婷拉开,并对该男子实施殴打。阿亮和阿杰也跟着冲上来,对该男子拳打脚踢,使其骨折伴右侧颞顶部硬膜外血肿。经法医鉴定为重伤。

  三大原因 易酿惨剧

  “这些案件中,被告人和受害人大都没有深仇大恨,作案动机常只是生活中的小摩擦而已。”案件相关经办人介绍,从餐饮服务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从业人员工作辛苦,相对薪酬较低。他们多数都居住在拥挤狭小的员工宿舍中。常常拥挤压抑的居住环境,再加上繁重的工作,易引起这些从业人员的焦虑情绪,他们之间的摩擦、纠纷乃至冲突的可能都大大增加。

  据经办人介绍,案件损害后果严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餐厅厨房或酒吧工作,易接触危险管制工具。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餐饮服务行业就职门槛低,从业人员年轻冲动。该经办人说,该行业对员工的文化程度要求不高,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小,故小部分从业人员涉世未深,遇事冲动,处理方式简单粗暴,自控能力不强。 (记者徐一斐 通讯员杨婷、李广鹤)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