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尔多葡萄酒市场低迷 价格需调低以吸引中国

2013年12月02日 15:38   来源:东方网   

  据美国《商业周刊》杂志11月27日报道,多年来,波尔多葡萄酒一直销量平平,2009年34种高端葡萄酒均价涨幅一度达到204%。但自2011年起,随着需求量的下降,葡萄酒市场开始走低,2013年波尔多葡萄酒似乎成了所有新近葡萄酒类中销量最差的。

  由于受到5月寒冷气候、夏季冰雹暴风以及收获期多雨和葡萄部分腐烂状况的影响,2013年葡萄收成创1991年以来新低,那些幸存的葡萄多是提前采摘的。法国官方数据显示,法国最富盛名的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地区2013年葡萄酒产量预计达到5.43亿瓶,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预计自2014年4月起对2013年产自法国高等庄园的葡萄酒进行定价时,降价幅度将达到25%。究其原因,波尔多酒商联盟主席艾伦 西谢尔称葡萄酒价格可能出现的价格下跌趋势主要是由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民众普遍不看好葡萄酒质量这两方面造成的。

  此外,近年来顶级波尔多葡萄酒的高价也促使投资商开始转向其他产区(如法国香槟产区、意大利的托斯卡纳产区)寻找性价比更高的葡萄酒,同时还吸收一些波尔多年份比较久远的葡萄酒。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波尔多葡萄酒的第一大进口商,而去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也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中国人并不是对法国葡萄酒失去了兴趣,而是被高端葡萄酒的高价所吓。交易数据显示,近年来由于受到波尔多葡萄酒高价的影响,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中,产自法国朗格多克-鲁西永区以及罗纳区价格相对低廉的葡萄酒数量开始有所上升。伦敦葡萄酒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克里斯 史密斯表示:“法国红酒庄园需要把2013年产的波尔多红酒价格定得‘现实一些’,不然的话波尔多红酒就会失掉整个市场。”刘梦佳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