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家餐饮单位获2013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2013年11月29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29日北京讯  1129日,“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海港城、北京金百万、北京清香阁、炳胜品味、上海小南国等17家餐饮单位,分别获得人员管理类、后厨设备管理类、环境卫生管理类、食材管理类以及后厨管理方法类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本次评选活动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由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共同开展。活动旨在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借鉴,帮助餐饮从业人员更好的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技能与管理能力,同时也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发布的《全球食客需求与餐饮趋势报告一》显示,中国已有超过85%的消费者每周至少在外就餐一次,食品安全已经成为食客外出就餐和选择餐厅最为重视的标准之一。然而,餐饮食品安全关系到诸多环节的把控,每个环节的细微之处都至关重要,无论是原材料的可持续采购及安全储存,或是菜品出品过程中的层层把关,还是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管理,都直接关系到菜品的安全品质。让食客吃得放心,才能吃得开心。为了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一大批有责任的企业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      

  2007年起,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要求,为了加强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相继出台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对当地餐饮企业进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评级并公示在店内,激励餐饮企业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然而,如何有效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仍是餐饮行业从业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餐饮企业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多年来专注于客户需求,经过其专业的厨务团队反复科学试验并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将“人、机、料、环、法” 五个后厨管理最重要的环节融入餐厅日常工作及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中,帮助厨师有效的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管理。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陈意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保证食品安全是每一位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所在。举办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评’,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展示和分享餐饮食品安全方面的优秀经验,并结合专业团队在全球运营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餐厅,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意识、技能与管理能力。同时,也为餐饮从业者与食品安全专家深度交流创造契机,进一步提升餐厅食品安全技能与管理水平。”         

 “餐饮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难以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此次评选,不仅要鼓励在餐饮食品安全方面做出努力的企业,也希望各界人士各尽其能,营造出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提升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长朱长学表示。  

  据悉,本次评选邀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系统相关领导、国内食品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组成评审团,展开资料审核以及实地走访餐厅现场考察等评选程序。评审过程中,专家与餐厅管理者进行面对面沟通,对餐厅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提出指导和建议,有效帮助餐厅提升食品安全技能和水平。 

2013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获奖名单

集团品牌

餐厅名称

案例名称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  人员管理类

海港城

中山市海港城海鲜大酒楼

餐厅食品安全人才管理战略

望湘园

上海旗舰店

标准化规范管理

北京锦府盐帮酒楼

北京魏公村店

人员上岗规范管理法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  后厨设备管理类

北京金百万

北京顺义店

科学后厨设备管理护航安全出品

济南舜耕山庄集团

济南舜耕山庄

多环节严控后厨食品安全管理

湖锦酒楼

武汉锦江店

食材检验防火墙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  环境卫生管理类

北京清香阁

北京健德桥店

无地沟厨房

山东凯瑞集团

济南高第街56号港式餐厅

抹布的餐厅之旅

四季风情

杭州天目山路店

六常法管理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 食材管理类

炳胜品味

广州珠江新城店

食材安全检控管理

永和大王

上海陆家浜路餐厅

现磨豆浆的食材管理

北京金鼎轩

北京亚运村店

层层严控保品质菜肴

杭州娃哈哈同乐

娃哈哈同乐舫大酒店

食材安全控制管理法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  后厨管理方法类

上海小南国

上海均瑶店

臭氧杀菌

成都大蓉和

大蓉和一品天下店

出品“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管理

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

东营蓝海国际大饭店

透明化厨房运作模式

全聚德

北京王府井店

工业化流程厨房管理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