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意星: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餐饮食品安全

2013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欣瑜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 陈意星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张欣瑜)“本次活动历时2个月,考察团深入实地,最终评选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济南等地的17个“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我们希望借由此次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帮助更多的餐饮行业从业者主动追求餐饮食品安全的深入实践。”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陈意星在“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发布会上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发布活动。我谨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特别感谢所有到场的朋友们对于本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同时,我要特别感谢今天所有到场餐饮企业代表能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感谢大家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作为餐饮企业的最佳合作伙伴,秉承“以厨师的专业为厨师服务”的理念,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非常关注中国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五月,我们发布的“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了“食品安全,健康与营养,减少浪费,农业原材料可持续采购”四大方针。其中,食品安全是首要重点。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在推动餐饮食品安全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第一,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八场面对面的食品安全专业培训,已有千余位来自全国餐饮百强、大型连锁企业的厨师和管理人员参与了培训;第二,将培训的教材转换成为网络培训课程,这一培训方式已覆盖近万名厨师;第三,为有需要的餐饮企业提供了近万套的“食品安全工具包”;第四,免费发放了十万份的“厨房食品安全管理十大控制要点”海报和“食品安全手册”。除此之外,为更好的加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的水平,我们携手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发起并主办了此次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 征集评价活动,这也是餐饮企业在菜式交流之外,全国首次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食品安全经验分享交流平台。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系统相关领导的指导和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的支持下,此次活动取得了巨大的回响。本次活动历时2个月,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各类餐厅纷纷积极提交了案例。组委会从中选出了符合参赛要求且资料完成的数十家餐厅,经过反复研究和沟通,筛选出了20家入围餐厅,再由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及食品安全专家组成评价团,深入各地进行实地考察,最终评选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济南等地的17个“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展示了餐饮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欣喜的发现,大批餐饮企业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已总结出了很多切实可行、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无论是原材料的采购和检验,还是餐厅食品安全规范的制定和人员培训,以及相关设备的配备及使用,都极大的丰富了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方法与模式。

  餐饮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参与的人员数量庞大,素质参差不齐。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对餐饮食品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过去,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观念是“做的好是应该,做不好就该骂”。同时,公众往往更多的关注相关负面新闻,餐饮企业所作出的切实努力却常常不为人知。我们希望借由此次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帮助更多的餐饮行业从业者主动追求餐饮食品安全的深入实践。“筑造餐饮食品安全防火墙,保障消费者放心用餐”是全民共同的餐饮食品安全梦想。为此,我们呼吁餐饮业从业者、供应商、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媒体,大家一起努力,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为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作出贡献。餐饮食品安全任重而道远,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共同关注,点滴积累,为实现中国餐饮食品安全梦想而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