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2013年11月29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发布的《全球食客需求与餐饮趋势报告一》显示,中国已有超过85%的消费者每周至少在外就餐一次,食品安全已经成为食客外出就餐和选择餐厅最为重视的标准之一。然而,餐饮食品安全关系到诸多环节的把控,每个环节的细微之处都至关重要,无论是原材料的可持续采购及安全储存,或是菜品出品过程中的层层把关,还是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管理,都直接关系到菜品的安全品质。让食客吃得放心,才能吃得开心。食品安全是餐饮业发展的基石,促进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建设,为整个行业发展打造稳定基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310月,全国首个针对餐饮行业发起的 “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评选活动由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共同开展。从2011年底开始,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就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全国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培训项目。而此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旨在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借鉴,展示餐厅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出的突出努力,分享其积累的经验,帮助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更好的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技能与管理能力,同时也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升中国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领导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陈意星(右二)共同启动全国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             

  餐饮食品安全涉及餐厅经营中的各个环节,从采购到出品,每一环节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系数都将影响最终的菜品品质。为了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一大批有责任的企业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起,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要求,为了加强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相继出台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对当地餐饮企业进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评级并公示在店内,激励餐饮企业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然而,如何有效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仍然是餐饮行业从业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餐饮企业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多年来专注于客户需求,经过其专业的厨务团队反复科学试验并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将人、机、料、环、法 五个后厨管理最重要的环节融入餐厅日常工作及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中,帮助厨师有效的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管理。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陈意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保证食品安全是每一位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所在。举办‘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评选,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展示和分享餐饮食品安全方面的优秀经验,并结合专业团队在全球运营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餐厅,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意识、技能与管理能力。同时,也为餐饮从业者与食品安全专家深度交流创造契机,进一步提升餐厅食品安全技能与管理水平。         

    餐饮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难以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此次评选,不仅要鼓励在餐饮食品安全方面做出努力的企业,也希望各界人士各尽其能,营造出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提升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食品安全报社长朱长学表示。     

  据悉,本次评选将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系统相关领导、国内食品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组成评审团,展开资料审核以及实地走访餐厅现场考察等评选程序。在评审过程中,专家将与餐厅管理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餐厅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提出指导和建议,有效帮助餐厅提升食品安全技能和水平。活动将最终评选出20“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奖,所有获奖名单将在1129日于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