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推出免费自助快递柜 尝鲜者寥寥(图)

2013年11月25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北京推出免费自助快递柜 尝鲜者寥寥(图)

地铁亮马桥站出口处的自助快递柜“门庭冷落”,略显孤单。

 

地铁亮马桥站出口处的自助快递柜“门庭冷落”,略显孤单。

  凭借系统发送到手机的二维码或数字序列号便可在指定地铁口领取物品的自助快递柜,一经推出引来不少网购达人“尝鲜”,但在有人大呼“高端”、方便的同时,也有人对其安全性、签收时如遇破损如何维权等问题提出质疑。自助快递柜的开发公司昨日对此回应称,柜前有摄像头防盗,将来还会陆续推出更多功能。

  现场: 

  扫码提件方便自由 

  在10号线亮马桥站出站口,记者看到这种蓝白相间、外型酷似超市临时储物柜的自助快递柜。不同的是,这种自助快递柜为方面大小不同的包裹,箱柜设计也尺寸不一,其中间还有一块电脑显示屏,显示屏下方有刷卡扫描区。市民孙女士正好来收取包裹,只见她用手机在快递柜的电脑显示屏下方指定扫描区扫了一下,“叮”的一声,一个柜子自动弹开,便可以取走里面的包裹了。

  “感觉挺方便的,凭着手机彩信发送的二维码或数字序列号,上下班路上就能顺道取快递。”前来收取包裹的市民齐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快递员往家里送包裹,家里还要特别为此留个人,后来改送单位传达室,又遇到过丢失的情况,还是这个方式方便。”不过,还是有很多市民对其安全性有所顾虑,“万一手机密码、二维码泄露了怎么办?价格太昂贵的东西我可不敢寄放在这里,怕被盗。”

  顾虑: 

  贵重物品不敢寄放 

  有人敢于“尝鲜”,但也有人对其使用有所顾虑。“价格太昂贵的东西我可不敢寄放在这里,要是被盗怎么办?”“万一手机密码、二维码泄露了,也会造成损失”,“如何验实包裹内件是否满意呢?要是快件损坏或丢失了能否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热衷于网购的李女士表示,虽说自助快递柜方便全天提供服务,但因缺少货到付款、代收货款这些功能,感到不方便。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市民,多数人表示还不知道自提快递柜的存在和具体用途。6号线黄渠地铁站前的看车管理员告诉记者,“一天也没几个人用这东西。”

  回应: 

  未来收费增加功能 

  就此,该自助快递柜开发公司营销企划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助快递柜两边安装的摄像头用来保障安全性,“以防有人来撬柜子等”。此外电脑显示屏下方还有一个摄像头用来监控验货,可以将整个验货流程录下来存档。“本人在不离开柜子前,可当场打开快件验货。若发现有问题需要拒收,可以按照显示屏"问题件"的验货流程操作退还快件”,届时公司会按照监控进行取证,若有问题快件会要求管理人员将其取走再退还发件人。至于代收货款、货到付款等功能,“还要等到下一步收费流程开通后再做处理”。

  据悉,AEM自助快递系统初期将在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和10号线的25个地铁站布设28个网点,年内将完成100个网点布局,方便消费者就近取件。同时在试运营期,该系统将开放给所有快递公司、电商和消费者免费试用,将来可能会收取操作费。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