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剩菜剩饭生成沼气发电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3年11月22日 13:57   来源:钱江晚报    

  

  厨余垃圾送来后,先被倒进这里粉碎。

  今年7月份开始,海曙区谭阿姨家的厨房多了个新家伙,一只全新的垃圾桶,细心的老伴还贴了小纸条,写着“厨余垃圾”,提醒家人这个垃圾桶只能扔厨房里的垃圾。

  “听说厨房里的垃圾,利用好的话,就是宝贝。”可分了这么久,谭阿姨一直没弄清楚,这些垃圾宝贝在哪里?

  昨天下午,谭阿姨跟着宁波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去“寻宝”了。跟了半天,谭阿姨终于明白了,原来这些不起眼的剩菜剩饭,真能用来发电。搞明白后,谭阿姨可得意了,她说今后要向老姐妹们好好宣传,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厨余垃圾占

  生活垃圾的一半多

  也是在7月份,谭阿姨所在的白云街道和江东区百丈街道、江北区文教街道,被选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

  试点启动前,这些社区内的垃圾房都进行了改造,设立了单独的厨余垃圾桶。

  听说要去看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昨天一早,谭阿姨去扔垃圾时,特意仔细看了看社区里的垃圾房。“垃圾分类已经4个多月了,大多数人都还分得清。”谭阿姨说,每回她去扔垃圾时,都发现厨余垃圾桶往往是最满的。

  果然,昨天早上也是这样。同样大小的垃圾桶内,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足足比其他桶内的垃圾多出半桶。谭阿姨说,其实自己家也是一样,每天往外扔的生活垃圾中,大半都是厨房垃圾。

  记者从市城管市容环卫部门了解到,现在宁波中心城区每天的垃圾量约4100吨。居民生活垃圾中的50%至60%都是厨余垃圾,在没有分类的情况下,所有垃圾都被运到填埋场填埋或者进焚烧厂焚烧。如果能从源头上分好类,厨余垃圾就能变废为宝实现再利用。

  “可这些垃圾都能变成什么宝贝?又是怎么变的呢?”一早上,谭阿姨都没想明白。

  6个步骤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昨天下午4点左右,满肚子疑问的谭阿姨来到了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开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宁波唯一一家有资质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

  厨房里的垃圾多是食物残渣、果皮等,有机物含量很高,通过生化处理可生产沼气,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办法。前不久,开诚生态“厨余中试处置线”开始试验。

  每天上午11点左右,3个试点街道的厨余垃圾,会被送到这里。最先等着它们的,就是张着“大嘴”的接料装置。这个装置有个“大肚子”,因为垃圾都是由塑料袋打包好的,要先破袋,然后送上传输带。

  “宁波的垃圾分类开始没多久,难免会有分错。送过来的垃圾中也有各种杂物,甚至还有含铁的物质。”公司工程技术部高工冯立泉说,进入传输带的垃圾,最先通过的是除铁装置,分拣出其中的含铁杂质。然后经粉碎再输送,就到了轻物质分离器。在这儿,塑料等杂物又可以被分离出去。

  到这里,垃圾中的非有机质就基本上被清理干净了,余下的进入酸化罐进行水解、酸化。两天后,有用的部分被送进沼气罐,密闭、加热后就能生成沼气了。沼气可以用来发电、供热。

  现在,这条处置线还处于试验阶段。每天接收的也仅是来自试点街道的3吨垃圾。按照宁波市的整体部署,到2017年,要在全市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到时,厨余垃圾就能大展身手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