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进口食品每年增15% 乳制品、葡萄酒等最为抢眼

2013年11月20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陈玉达 王怡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走入了国人的生活。普通民众足不出国也能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市场进口食品的消费规模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不断增长。其中进口乳制品、进口葡萄酒等商品品类成为了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以及热衷的消费商品。

  进口乳制品、休闲食品、葡萄酒表现最为抢眼

  “进口食品的各个品类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表现与国内的市场环境密切相关”。中投顾问研究员简爱华介绍说,乳制品、休闲食品、葡萄酒三种品类是目前在国内表现最为抢眼的三种进口食品品类。

  其中,进口乳制品消费旺盛的原因主要由于国内乳制品此前出现过的食品安全事件,令消费者对于国内整体乳制品行业及生产企业的信赖产生了动摇。部分有较高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于是将目光转向进口乳制品。消费者认为,进口乳制品拥有更加严苛的监管措施和生产标准。

  而休闲食品在进口食品消费中同样具有突出的表现,这无不与进口食品的主力消费群体特点密切相关。目前来看,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是进口食品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对休闲食品有着更多的偏爱和喜好。

  除此之外,进口葡萄酒也是进口食品消费中的重要一员。据Sopexa原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区经理方亚先生介绍,2012年中国进口法国食品总额达17亿欧元,其中60%为葡萄酒和烈酒,又多数源自于波尔多、勃艮第等重要的葡萄酒产区。进口葡萄酒强劲的消费能力,得益于进口葡萄酒品牌文化对国内消费者的培育影响,消费者普遍对于进口葡萄酒的品牌、品质更加认同。而在进口葡萄酒消费中,除了传统的法国等高端葡萄酒生产国外,澳大利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同样也成为进口葡萄酒的重要来源地。

  进口食品销量增长

  源于供需关系此增彼涨

  其实,进口食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是一直存在的,只是之前并未引起如此高的关注罢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加入WTO,国与国间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可以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 也由此逐渐列入了消费者的日常消费清单。

  中投顾问研究员简爱华提出,消费者对于进口食品需求的增长是进口食品市场规模扩大的主要动力。消费者需求的出现有两大原因。其一是消费者自身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同时又遭遇到国内食品的信任危机,人们出于对国外食品监管机制及进口食品品质的信赖,开始有意识地将某些食品品类的消费转向进口食品。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消费者有能力去选择购买价格相对高昂的进口食品。加上食品本身的特征使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出于尝鲜、猎奇的心理开始尝试并接受进口食品。

  除了消费者需求的“内在驱动”外,市场供应规模的扩大也是进口食品近年来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包括食品在内的农产品领域需要贸易互补,国家或地区间农产品的优势互补促成了贸易往来。在食品领域,比如牛奶、果汁等产品,在国外量大价优,而国内产量则相对受限,从国外进口相关产品就显得理所应当。

  同时,对于进口商而言,此前繁杂的审批手续如今变得相对简便,这也令从事食品进口贸易的公司变多,从而对整个市场的竞争变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方面是进口食品由此更多、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更加便利地购买到进口食品。中投顾问简爱华研究员提出,进口食品销售渠道的不断增加也为市场规模的扩大贡献了力量。“无论是传统的商超还是新近的电商平台,进口食品销售渠道的扩充带给了消费者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产品采购的方便以及产品价格的降低。”

  进口食品

  受各国政府积极推进

  无疑,活力十足的中国进口食品消费市场吸引了各国食品企业的目光。境外食品品牌进入中国的愿望非常强烈。而这种意愿不仅表现在企业层面,不少国家也会在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往来中,向中国政府推广该国产品,为其进入中国市场谋求政策、渠道方面的便利。

  “我们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之间有着非常好的协作,双方政府在食品领域也签订了一系列进出口协定,并且具体的类别都被划分得很详细。”西班牙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康磊表示,中国政府对食品进口的监管非常严格,每一项食品若想出口至中国,双方政府都要提前签订协议。

  除此之外,各国、各地区行业协会也会在中国不定期地举行本国产品推介会、展览会,由此进行该国食品的整体推广。“请消费者尝试新产品并讲解生产方法,令其安心购买,是法国推广奶酪的常用办法。”Sopexa原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区经理方亚深谙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推广之道。“我们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不愿意购买不熟悉的、没品尝过的产品。因此,我们会利用知识讲座、新品品尝、媒体发布会等形式,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营销手段进行线上线下的市场推广。总之,我们不希望中国消费者进行盲目购买,而更多通过了解产品来源、产品特色而进行体验式消费。”(陈玉达、王怡)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