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前三季度食品中金属、农药检出率高 存在食用安全风险

2013年11月19日 10:14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11月18日,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厅获悉,省卫生厅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省开展的国家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显示,全省没有发生食品恶性污染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及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但食品中金属、农药、真菌毒素、致病菌检出率高,存在食用安全风险。

  据介绍,2013年1-9月,省卫生厅在全省积极开展国家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在16个州(市)开展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在58个县(市、区)开展食品微生物及致病因子监测,在129个县(市、区)开展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监测,在30家监测点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和疑似食源性异常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监测以粮食、蔬菜、肉、乳、婴幼儿食品等35类食品为重点,以各类食品重金属、致病微生物、污染物质和非法添加物为主要监测项目,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

  监测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完成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样品5464件,食品微生物及致病因子监测样品3361件。10家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哨点1至9月报告,全省没有发生食品恶性污染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及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但从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结果和食源性致病菌监测结果分析来看,滥用食品添加剂、金属铅、铝、总汞污染、滥用杀虫剂等现象突出;金属、农药、真菌毒素、致病菌检出率高,存在食用安全风险。

  据悉,我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3年多来,通过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和监测点医院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了食品安全评估预警机制、事故报告、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卫生学处置等相关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基本建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