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醪糟好时候到了

2013年11月14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冬食醪糟好时候

  ◎叶素琪

  冬季是单位的“煮”妇们大显厨艺的时候,谁腌了萝卜干、谁制了辣菜疙瘩,都要拿来让大家品尝。其中杨姐独辟蹊径,捧出一坛醪糟,微微散发的酒香飘溢了整个办公室,醉倒了所有人。杨姐喝醪糟已经一年多了,脸色红润精神好,身体倍儿棒!初识醪糟,我便爱上了它。

  醪糟,又称江米酒、糯米酒、甜酒、酒酿,主要原料是糯米,酿制方法简单,口味香甜醇美,酒色淡红,又称红酒,饮量适当能舒筋活络、强壮体魄。

  制作醪糟需要用糯米,糯米又叫江米,中医认为,其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最适合在冬天食用。

  醪糟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糯米先用清水泡至用手指捏碎成粉末状时即可,捞出沥干水分,撒上酒曲(在超市可以买到),蒸锅中加水烧沸,在蒸架上垫上纱布,再将糯米倒入,铺平,大火蒸约40分钟。糯米蒸熟后倒在案板上,趁热用筷子拨开,尽快晾干。晾至不烫手时,用手将糯米饭捏散,边捏边浇一点温水。浇水有两个目的,一是因为糯米饭很黏手,用手蘸水可以让糯米饭脱手;二是浇一点水,做出的醪糟汁会多一点。当糯米饭被捏散,并仍有一点温热时,撒入酒曲(酒曲留一点待用),搅拌均匀。如果喜欢吃味道偏酸的醪糟,那就在糯米饭比较热的时候放酒曲。

  将拌好的糯米饭装入盆中或坛中,在中间挖个窝,再把留下的酒曲撒入其中。盖上盖子,放入被窝,用被子捂紧,24小时后开盖看看,如果那酒窝里有了半酒窝的醪糟汁,就立即取出来,揭盖晾凉,再加盖,存放一周左右就可以吃了。如果酒窝里无论多长时间都没有汁的话,那就意味着你的醪糟做失败了。

  我喜欢在醪糟里煮荷包蛋——雪白的糯米粒悬浮在半透明的液体里,中间是一只黄白相间的荷包蛋,看上去真是一幅“天然去雕饰”的好图画啊。或把醪糟放入粥里加入红糖,清早饮用,红糖补血、醪糟活血,喝下去,保证身体一上午暖暖的!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