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酒企掘金海外 业界不乐观称寒冬或持续5年

2013年11月14日 09:1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高端酒企掘金海外 业界不乐观称寒冬或持续5年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谢凌宇)高端白酒企业三季报普遍营收亏损严重,行业寒冬远未结束。在此情况下,贵州茅台斥资7000万在巴黎“购楼”,水井坊走出国门将白酒卖成鸡尾酒。业内分析师对此难言乐观,分析称发力海外耽误国内调整步伐,寒冬或持续五年明年形势更恶劣。

  贵州茅台11月11日公告称,公司将斥资87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175.5万元)在法国巴黎购买房产,将努力开拓国外市场,拟在5年内建立5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

  水井坊因全年预亏,走上国际化道路,未来将以外国消费者作为目标群体,而考虑到外国消费者不喜欢白酒的气味,会将白酒调成鸡尾酒。“洋高管”上任后,水井坊还推出了“天号陈”中低端品牌,并挖掘潜在的消费群体。

  高端酒企纷纷掘金海外是大刀阔斧开拓海外市场?还是扭转国内销售颓势的“权宜之计”呢?

  业内不看好高端酒企发力海外:耽误国内调整步伐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对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表示,从策略上来看,高端白酒企业正在顺应市场,事实上,这种策略对扭转颓势作用非常有限,目前应该把更多的重点放在国内市场。

  简爱华分析称,国内是白酒消费的主战场,白酒在国际上的认同度并不高,这种情况下把希望寄托在国际市场来挽救业绩的策略,她个人认为不是很明智。她表示,现在急于发展国外市场会占据酒企的资源,包括资金和精力,反而会耽误在国内调整的步伐,但作为龙头企业为未来的国际化提前布局,也可以理解。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对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表示,不看好酒企此时开拓海外市场。他分析称,国外的消费习惯没有培养,渠道也不健全,销售到国外的白酒也是中国人在喝,所以这样做不现实。

  行业寒冬远未结束 分析称或持续五年明年形势更恶劣 

  因为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新的消费群体的开发需要一定的时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不是很好,我个人也不看好第四季度的业绩,可能在明年业绩才会有好转。走出寒冬需要一定时间,白酒行业正在经历调整期,要把新的消费群体培育起来,把快速发展带来的价格和产能的泡沫挤掉,酒企的业绩才能慢慢好转。

  肖竹青对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表示担忧,“明年白酒行业的形势可能更加恶劣,会有更多的产能在明年释放,寒冬真正过去或需要5年时间”。他表示,所有酒企不生产的情况下,现在的行业库存能够卖5年,再加上不良资产、价格倒挂、产能释放等等因素,完成转型最少可能需要5年。

  大众消费是未来市场核心 借力电商促转型 

  谈到酒企未来发展方向时简爱华表示,禁酒令抑制了高端市场的需求,高端白酒降价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应该认清形势、顺应市场,不要把价格固守在一个高度,开发商务群体,利于高端白酒的销售。其次,中低端的大众消费是未来白酒市场的核心,应该着力发展这部分市场。另外,借力电商是积极转型的举措之一,可以看到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酒类电商促销对酒企销售的贡献非常大。(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