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街头售水机合格率仅60% 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13年11月08日 09:56   来源:大洋网    

  号称“比桶装水便宜,比自来水干净”的街头售水机,近日,广州市卫生局局长在电视节目上“踢爆”合格率只有60%,并直言“不敢喝”。昨日的《民意圆桌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司马春秋、资深媒体人苏少鑫就“街头售水机的存废”问题展开激烈争辩。司马春秋认为,街头售水机合格率低,政府监管环节不到位,应该完全“枪毙”。而苏少鑫则提出,如果一刀切取消,合格企业是“死地冤枉”。卫生部门能否将街头售水机的信息公开做得更到位,“曝光”不合格企业,让市民更加理性选择。

  司马春秋:合格率低且有替代品,还要它干吗?

  节目中,广州市政协常委司马春秋率先发问:我不明白街头售水机为什么可以在广州街头存在?他认为,街头售水机没有存在的必要,“对于一种食品(饮用水)来讲,合格率低到这种地步,是完全不可以接受,应该完全枪毙掉。假如自来水只有6成的合格率,我们会怎么想?”

  他认为,街头售水机应该“消失”的理由是:第一,街头售水机的设计、管理不到位,行业的自我管理不到位,行业本身没有自律。从现在的情况看,行政职能管理部门的管理也是缺位。我们只能相信它的存在经过批准。问题是这个批准怎样批准,批准以后整个经营的监管由谁负责,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都是空白的。

  第二,售水机自身的问题,你看售卖的形态,达不到标准,“无证上岗”,出了问题,要找谁都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任由慢慢整改,后果不堪设想。另外,现在不是没有桶装水就不能生存的时代,没有了街头售水机,可以有更廉价的桶装水,对于低收入的人群,完全可以烧开自来水喝,而且成本绝对不比街边买的高。现在有高中低各档次的桶装水,合格率相对高,监管相对到位,在广州全覆盖而且很方便。但是,提供监管不力、合格率不高的街头售水机,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街头售水机取水口裸露在空气中,万一有人动手脚,甚至投毒,出了问题该找谁?

  苏少鑫:“一刀切”取消对合格企业不公平

  街头售水机需不需要完全取消?资深媒体人苏少鑫认为不能简单地一刀切,“面对60%的合格率,如果所有企业、售水机全部枪毙,不合格企业死有余辜,而合格企业是不是死得冤枉?

  他认为,对个人来讲,我们没有权利替人做出选择;对于饮用水行业的发展,用市场的力量,要比行政的力量要在对人的、对企业的合法权益伤害要小得多。

  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讲,根本无法知道街头售水机哪个品牌合格,哪个品牌不合格。如果卫生局能将抽检结果、不合格企业名单的信息公开得更加充分,在官网、媒体等各个渠道公开,相信每个市民都会理性做出选择,不合格企业自然也被市场淘汰。

  他提出,对待售水机的存废问题,只要市场有需求,就有存在的必要。政府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应各司其职,使整个行业的秩序和竞争变得更加完善。(记者 方浩娜)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